当前位置:

关节炎并非老年人专利 及早诊治防致残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征洋 2018-10-11 13: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董克芳(左二)专家团队为患者施行膝关节镜手术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通讯员 何穰)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

  有关资料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截至2018年,全国关节炎病人达到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关节骨病科主任董克芳提醒,人们常常将关节炎视作“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包括青壮年和儿童都有可能罹患此病。由于目前现代医学中还没有能彻底根治的办法,所以应该引起所有人群的重视,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关节炎正在悄然侵袭“办公族”

  36岁的策划总监秦女士平日朝九晚五,总是对着电脑工作,久坐不动,最近总感觉自己肩颈酸痛,经常要使用鼠标的腕关节部位还有些发热、肿胀、活动受限。国庆长假刚过,她就来到医院关节骨病科就诊。一检查,秦女士的颈、肩、腕等关节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一不小心被“关节炎”找上了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关节骨病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董克芳提醒,“用进废退”是生物进化的规律,对于关节功能来说也有相似之处。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关节活动过少,关节周围的血液淋巴循环变慢,不但影响肌肉、韧带的力量,还会影响滑膜液的分泌,关节面相互接触摩擦使摩擦力增大,加快关节的磨损而产生关节疼痛等发炎症状。

  用笔记本电脑的人,因为笔记本电脑的键盘是直接放在桌面上,位置相对要高。手腕放高了,对手腕的损伤就越大;同样鼠标位置越高、离身体越远,对手、肩关节的损伤也就越大。对于“办公一族”来说,注意将键盘、鼠标位置摆放妥当、避免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寒冷的秋冬季节少穿露膝裙装,保护关节不要受到损伤,可有效降低关节炎的发生。而对于患者,则不可使关节过度负重、受潮受凉。要避免久站、久坐,不要让关节处于某一体位时间过长。

  此外,合理的饮食,锻炼也很重要。饮食应营养全面,严格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注意钙质的补充,多食奶制品、豆制品、蔬菜及紫菜、海带、鱼、虾等。同时应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坚持适量体育锻炼,有规律的运动能够通过加强肌肉、肌腱和韧带的支持作用而有助于保护关节,预防关节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腿脚不利索”别忽视

  家住望麓园街道的刘爷爷今年65岁,退休后他经常参加小区老人组织的打太极拳、登岳麓山等活动,但最近明显感觉膝盖疼痛,连走路都不方便,上、下楼梯更是困难,老伴劝说他去医院检查看看,他却说上了年纪的人“腿脚不利索”很正常,总是自己吃止痛药缓解。最近感觉止痛药都不大管用了,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已经到了较为严重的地步。

  董克芳表示,秋冬季节是老年人关节炎的高发时期。在天气变化尤其是寒湿天气到来时,温度低导致局部微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疼痛就会加重,严重时可导致关节肿大、变形、僵硬,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等。因此,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为“老寒腿”,是老年人常见的骨关节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出现关节僵硬、肿胀、畸形。任期发展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就诊不及时还可能导致残疾。

  很多老人害怕“变天”,因为天气变化时,“老寒腿”就会受不了。董克芳提醒,天气变冷时一定要注意对患处进行保暖,不要让其受凉。膝盖疼痛时,不要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抖晃膝关节等,这些动作都更容易加重病情。患者还要尽量减少上下台阶、登山、跑步等使膝关节负重的运动,也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站姿。打太极拳、做操也要适可而止,下蹲动作不宜太多。

  此外,体重过重也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关节疾患,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群,适当减重也可以对关节炎起到一定预防作用。目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大多采取药物治疗、物理治疗、运动疗法、关节镜下关节腔清理、人工关节置换术等,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做出适当的方案。

  儿童患关节炎莫当作“生长痛”

  9岁的彤彤在天心区一家小学上三年级,最近老师向家长反映,彤彤的作业字迹明显不如以前工整,彤彤自己也和妈妈说自己手腕和膝盖疼痛,平时放学后一做完作业就出门找小伙伴玩的她,变得不爱出门活动,总说没力气,妈妈带她上医院一检查,发现彤彤患上了并不多见的儿童关节炎。

  董克芳说,年龄在16岁以下所患的关节炎叫儿童关节炎,儿童患关节炎的某些症状易被家长误认为“生长痛”,需要加以区分。临床上,只有几个月大的婴幼儿都可能患病。其表现症状跟成年人相似,主要为身体的关节处红肿热痛、活动受影响。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大小关节有不明原因的关节红肿热痛、活动受影响等,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儿童关节炎耽误治疗可影响生长发育,造成关节变形甚至永久性关节畸形等不良后果。如果孩子被确诊为关节炎,父母应特别注意孩子关节部位的保暖,并在疼痛的急性发作期减少活动。同时注意让孩子们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做体育运动,注意饮食均衡,避免体重过重。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10/11/695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