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家医院先试点!湖南搭建全省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瑾容 吴靖 编辑:周曼 2018-11-02 10: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通讯员 周瑾容 吴靖)10月31日上午,湖南省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人民医院等31家医院成为首批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试点医院,覆盖全省的公众急救普及网络正在形成。

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副主任杨峰、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致欢迎词,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石国勇主持会议。各市州卫健委负责人、试点医院院长出席会议。

湖南设立31家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工作试点医院

开幕式上,省卫健委应急办负责人宣读《关于设立湖南省首批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试点医院》的文件,为首批31家试点医院进行了授牌,邵阳市中心医院、衡阳市卫计委、永州市人民政府分别代表试点医院、市州卫计委、政府部门发言。开幕式上还为10月30日全省“救”在身边急救操比赛的获奖单位颁奖,一等奖获得者张家界市代表队进行展示表演。之后的推进培训会上,作为省级试点医院,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发起和主导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副院长向华分别以《急救科普提升院内救治能力》《急救科普的创作与传播》进行授课,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石国勇就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试点医院建设标准进行了解读。

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表示,设立31家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工作试点医院,是为了发挥试点医院的专业指导、骨干培训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深入开展,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参与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全面提升我省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各试点医院要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地方特点,积极投入力量,建立一套运行机制、一支师资团队、一个宣传阵地,开展一批推进活动,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根据文件要求,31家试点医院要配齐专(兼)职人员,做好开展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工作所需的经费、场地、师资、教材、设备等基础保障,免费向公众提供急救知识培新、开展模拟体验,积极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公众急救知识普及提供指导和培训,带动其急救医疗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公众急救知识方面的集中培训、科普讲座、社会宣传、科研创新等活动。

破解急救荒,人人都应学急救、懂急救、会急救

为破解公众急救普及难题,湖南省人民医院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率先行动,提出“在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做出迅速正确的反应”的现场救护“三个一”理念,建立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联盟,编辑出版首部《第一目击者—现场急救指南》科普图书,联合国内四大学术组织把1月11日设立为国内首个为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日。2018年1月11日,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全省动员大会召开,时任副省长向力力、副省长吴桂英、省卫健委主任陈小春先后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进行公众急救普及专题调研和工作部署,正式将公众急救普及工作上升为政府主导的“湖南行动”。

为达到更好的普及效果,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作并自编自演的急救歌《“救”在身边》及广场舞。今年1月至10月期间,除普通话版,相继推出长沙话、澧县话、新田话、永州话、浏阳话、新宁话、醴陵话、祁东话、桑植话、石门话、湘潭话等11个版本的方言版,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将急救普及迅速在全省推广。在10月30日举行的全省急救操大赛上,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3支代表队将富有地方特色的《“救”在身边》急救歌加入情景剧、民族舞等元素精彩演绎,最终张家界市卫计委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娄底市中心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获得二等奖,宁乡市人民医院、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获得三等奖。邵阳市中心医院、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耒阳市人民医院获得优秀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得纪念奖,湖南省人民医院获得组织奖。

湖南行动:构建覆盖全省的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网络

普及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构建公众自救互救体系,是有效应对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深化医改、加快健康湖南建设的重要举措。

湖南在急救知识普及工作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广泛参与,以健全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机制为核心,以打造面向公众的师资队伍为重点,以试点医院建设和教育普及活动为载体,带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促进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工作常态化,力争到2020年构建起覆盖全省的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网络,基本形成专业医学救援与公众自救互救有机结合的卫生应急体系。

附湖南省首批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试点医院名单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

宁乡市人民医院

衡阳市中心医院

耒阳市人民医院

株洲市中心医院

攸县人民医院

湘潭市中心医院

湘潭县人民医院

邵阳市中心医院

邵东县人民医院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

临湘市人民医院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石门县人民医院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

张家界市中医院

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沅江市人民医院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双牌县人民医院

娄底市中心医院

新化县人民医院

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

沅陵县人民医院

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

龙山县人民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瑾容 吴靖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1/02/721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