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爷爷手术无痛当天下地 加速康复打通外科“高速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编辑:易锐华 2018-11-05 15: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127593484403449326.wm.jpg

叶爷爷术后第二天正在吹气球。

81648581221809455.wm.jpg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李桂源向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蒋波授牌。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通讯员 周蓉荣)11月2日-3日,在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加速康复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蒋波介绍,加速康复外科是个多学科配合的治疗理念,已在医院的肝胆、骨科、泌尿、胃肠外科等多个领域开展。

71岁的叶爷爷是岳阳人,慕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治疗胰颈部囊腺瘤。“从患者一住院开始,我们就为他选择了个性化的快速康复方案。”肝胆外科主任彭创介绍,“常规治疗囊腺瘤的方式有三种。一是胰颈部切除,胰肠内引流。二是胰尾部切除。为患者选择的是创口最小疼痛最少的第三种——腹腔镜下囊腺瘤剥除术。术前,除了进行常规的营养调理等,医生还会鼓励患者多锻炼,增强体能,科室准备了很多气球给患者吹。”

为什么要吹气球?彭创介绍,这样的做不仅在术前可以锻炼心肺功能,术后也能加快康复。“手术中因为麻醉,肺处于休眠状态,吹气球能够促进肺扩张,加速患者心肺功能恢复。”

术前,患者无需灌肠,无需禁食。在手术过程中,肝胆外科与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密切合作,通过使用罗派卡因侵润皮肤,用温盐水冲洗腹腔等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痛苦。

区别于以往大手术后身上插着导管,一躺就是大半个月,翻个身都得小心翼翼的就医体验。采用加速康复管理后,住院时间缩短,住院费用降低,71岁的叶爷爷囊腺瘤术后当天即可下地,术中术后疼痛感极少。

 “以前总认为做完手术,肯定不止一道大口子,肚子上会插满管子,因此一直犹豫不敢让老人做手术,怕他71岁了疼得扛不住。”叶爷爷的家人介绍,“没想到省人民医院只打5个指缝长的小孔,插了一根管子就解决了问题。老人术后当天就可以下地,也没觉得疼。”

“疼痛管理也是加速康复的一大特色。加速康复会酌情合理应用镇痛药物,疼得受不了再请医生处理,这个观念是不对的。”彭创介绍,疼痛可能会增加并发症风险,减缓康复速度,所以疼痛不能忍,一定要及时沟通。

“让外科手术不再那么痛苦,运用微创技术和加速康复的手段,让患者生存质量更高。回归医学本质,体现人文关怀,这是未来外科的发展方向。”肝胆医院院长蒋波介绍,“成立加速康复外科专委会的初衷就是如此。加速康复是一种全新的理念,是一种治疗模式的创新,它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外科、麻醉、护理等多学科的合作,实现了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一整条路径的优化。这种优化打通了一条‘外科高速公路’,让患者早下床、早进食、早出院,更快更好的痊愈。对病人、社会、医院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希望通过专委会的努力,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医学发展的红利。”这样不但对患者有好处,对于医院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患者住院时间的减少,出院速率的提高,使床位的周转率明显上升。如果广泛推广这样的理念,医院看病难、看病贵、床位难求的局面将得到有效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1/05/724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