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气多变,警惕婴幼儿肺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周曼 2018-11-07 12: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浩斌)秋冬交替之际,天气多变,是各种传染病流行高发期。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抵抗力尚弱的婴幼儿,很容易受到病菌侵袭。其中,肺炎球菌是一个难缠的对手。
  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菌,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肺炎球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容易在宝宝免疫力低下的时候乘虚而入,可入侵身体多个部位,导致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败血症甚至脑膜炎,可能给患儿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5岁以下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均不完善,尤其是6月龄以内的宝宝,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极低。宝宝从出生到5岁,将持续暴露在肺炎球菌感染的高风险中。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等均是婴幼儿发生肺炎的高风险因素。
  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手段,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采取3+1的接种方式,推荐常规免疫接种程序为2、4、6月龄完成3针接种基础免疫,1岁时接种加强针。宝妈们在孕晚期就可向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疫苗接种信息,尽早预约接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