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废旧纤维 别在蚕丝被里滥竽充数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周曼 2018-11-14 09: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蚕丝被被曝含禁用的再加工纤维。近日,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一份蚕丝被比较试验报告,试验结果显示,有13款样品检出含有禁止使用的再加工纤维,包括标称“皮尔卡丹”的一款纯蚕丝被,一款标称“南极人”的蚕丝被和一款“茧缘”舒适型蚕丝被等。广东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蚕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钟建武表示:“我国对再加工纤维的使用是有限定要求的,禁止直接或间接用于生产脱脂纱布等医疗卫生用品、婴幼儿用品和直接接触皮肤等产品。被子直接接触皮肤,必定是禁用添加再加工纤维的。”

钟建武介绍,所谓“再加工纤维”是指利用纤维、纤维制品生产中的废弃物和废旧纤维制品生产的纤维。“蚕丝和再加工纤维的成分截然不同,蚕丝主要成分为纯天然昆虫蛋白纤维,其构造和人类的皮肤最相近。”

专家表示,我国的棉花纤维资源较为缺乏,可每年服装厂产生大量的下脚料,以及人们淘汰废旧衣服的数量庞大,对这些废弃物进行资源回收,制作成再加工纤维,可节约资源。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废弃物都可以纳入再加工纤维的原料。根据《再加工纤维质量行为规范(试行)》的规定,医用纤维性废弃物、使用过的殡葬用纤维制品、来自传染病疫区无法证实其未被污染的纤维制品、国家禁止进口的废旧纤维制品及其他被有害有毒物质污染的纤维和纤维制品禁止用于生产再加工纤维。

“再加工纤维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生产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多用在地毯、窗帘、包装布等家用纺织品或工业用布。”钟建武说,需要注意的是,再加工纤维与“黑心棉”不同,“黑心棉”是用禁止使用原料或限制使用原料生产的劣质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俗称。

纤维包含有天然纤维、化学纤维和其他分类。“我们穿的衣服就是由纤维织成的,比如羊毛、兔毛、骆驼毛、棉花等,蚕丝属于天然纤维中的一种。”钟建武说,不同纤维有不同鉴定方法。对于蚕丝被来说,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火烧。蚕丝燃烧有一股强烈的蛋臭味,一离开火源,蚕丝就自动熄火,烧后呈黑色颗粒,手捏可变粉末状;再加工纤维燃烧,离开火源不会自动熄火,燃烧物也与蚕丝完全不同。

钟建武提醒:“有的商家在拉链开口留着较好的蚕丝,被子里面却填充再加工纤维。价格太过低的蚕丝被,消费者一定要多加小心。”

“现在制作蚕丝被的机器滚轮也是越做越大,这样拉出的丝也越长,弹力更好,被子质量更优。”钟建武说,高科技也催生出新的纤维,如以针叶树为原料的天丝纤维、来自于大自然木材的莫代尔、以出油后的大豆废粕为原料的大豆蛋白纤维,都是纺织服装业具有开发潜力的纺织原料。(记者叶青)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