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7岁女子“双十一”后就后悔 专家提醒购物成瘾是一种病

来源:红网 编辑:易锐华 2018-11-13 17: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媚 周旭辉 徐珊)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刚刚过去,乐此不疲的“剁手党们”一边吐槽双十一烧脑套路多,一边通宵购着物。然而,最近几年,因网购过度而自杀、剁手、离婚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应该怎么看待这种现象?而且网络购物具备轻松、便捷、实惠等优点的同时,也很容易让人上瘾。那么,你了解购物成瘾吗,你知道购物成瘾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吗?

27岁的长沙市民李女士是一名“购物达人”,特别喜欢购物,一个物品因为颜色不同买入几件是司空见惯的问题,高频次的购物导致她每月都是入不敷出,甚至四处贷款来买买买。双十一当天她也开启了疯狂购物的模式,共消费了两三万,由于失去理智的购物行为让李女士看着自己负债累累的账单后悔不已,意识到自己的异常后,11月12日,李女士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门诊求助。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周旭辉主任介绍,购物成瘾,又称强迫性购物,病理性购物、强迫性消费、购买癖、购物狂等,常发生于女性。主要表现为不合理的购物冲动意念和购物行为,这种购物冲动或行为使其陷入窘境,严重地影响了其社会活动和职业功能,最终成为问题,或欠债或破产。

周旭辉主任提醒,如果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出现了以上症状,也不必病急乱投医,还要看这种购物行为的严重程度,是否影响了日常生活、工作和家庭关系。如果导致了严重的后果,则应及时送往专业的成瘾机构进行确诊,并进行正规专科治疗,以免避免悲剧发生。

而针对症状不太严重的“剁手族”,周旭辉给出三点建议,首先,改变消费习惯。平时养成用现金消费的习惯,尽量不用银行卡,尤其不用信用卡;出门前列好清单,每次只买自己清单上列出的东西;设立消费计划,将不同用途的钱分开,设定一个网购限额,严格控制自己按照这个标准来操作;设定“空窗期”,比如可以先控制自己三天内不买东西,然后将期限逐渐延长,到最后完全摆脱买买买停不下来的困境。其次,抑制冲动性消费。先把看中的东西加入购物车,延长付款的时间。心情不好逛商场时,一定不要带钱包。最后,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平时休闲时间可以约上三五好友闺蜜,聊天、散步、郊游等等,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电影,做做瑜伽,打打太极,可以挤掉网购的时间,减少对购物的依赖。

三步识别购物成瘾

第一步,看是否对购物行为有强烈的心理渴求,并不能自控?如果明知不可为而仍然继续购物行为,尤其购物行为为已经上升到你生活中的焦点的话,具有不可抵抗、不能自控性。同时,要看购物是否超过了实际所用数量,或实际上根本不需要,或为很久以后才能使用做准备的物品。

第二步,是否出现购物频率越来越频繁,购物花费越来越大这一现象?在长期使用后,购物成瘾者常需要增加购买商品数量和频度才能取得所追求的效果。这就是医学中的“耐受性增加”这一症状。

第三步,在停止或减少购物后,是否感觉身体和心理上会出现了不适、痛苦的症状?

通常在控制或停止购物后,数小时到数天后可出现烦躁不安、情绪焦虑抑郁、精神差、疲乏无力等情绪症状。这种情况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成瘾性”。

来源:红网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1/13/773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