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惩方能清除“酸碱体质”余毒

来源:健康报 编辑:周曼 2018-11-14 09: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作出判决,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阳被罚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这位养生大师当庭认罪,表示自己的“酸碱体质理论”纯属骗局。基于这一理论推出的一些疗法,如通过局部注射小苏打来治疗癌症等,也都被证实毫无科学依据,不过是个骗取患者钱财的幌子而已。

此事传到国内,舆论一片哗然。“酸碱体质理论”对国人的影响十分广泛,不仅存在不少以该理论为基础的疗法,一些保健品和食品企业也打着这个旗号开发和推销产品。对于这一理论,国内医学界一直持否定态度,但仍然架不住这个理论的拥趸们只相信美国的“专家”和理论。如今,该理论创始人自我否定并自揭骗局,可谓从根源上辟了谣。

此事对于普通民众是一次警示。目前,国内各种“神奇”理论和疗法不少。比如,宣称可以治疗癌症的“饥饿疗法”;宣称包治百病的纯物理“拍打拉筋”,不吃药,不输液,哪里有病拍哪里;还有“土豆治百病”“生吃泥鳅”……听起来奇葩,但是受其误导的民众不在少数。实际上,这些健康养生方面的谬论常常用表面上的一分在理,掩盖实质上的九分无理。面对此类有争议或存在漏洞的养生理论,最初的质疑、讨论多是出自民间,权威部门理应加快发声、出手速度,尽早对这些养生理论的真伪给出个明明白白的决断,避免更多民众上当受骗。

“酸碱体质”谣言难破,还与其与产业捆绑相关。只要相关产业继续存在,一些既得利益者仍会想办法笼络民众。这几天,某自封中国“酸碱之父”对媒体宣称酸碱体质理论“不会错”,足以证明清除这一理论余毒的艰难程度。这说明,打击健康养生方面的谣言,亟须切断谣言和利益的连接链条。

此事更值得国内借鉴的是,通过处罚来否定错误理论的根基。与其反复宣扬“酸碱体质理论”缺乏科学依据,不如付诸行动,对以该理论作为幌子的行骗行为给予严惩;与其呼吁民众保持足够的警惕性,不如通过案例教民众如何维权。清除这一错误理论余毒的好办法,是用零容忍的执法让国内借这一理论敛财的罗伯特·欧阳们,也能得到同样的下场。(时本)

来源:健康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