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虫爬满全身无孔不入,女子疯狂使用“打虫药”“杀虫剂”灭虫

来源:红网 编辑:易征洋 2018-11-26 11: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棋 石荣)常感觉有黑虫在自己鼻子、肚子等身上地方肆意乱爬,使人瘙痒难耐。又担心虫子会把自己咬死,且连累家人,甚至服用各种打虫药,使用各类杀虫剂“灭虫”。一年来,家住永州的李女士(化名)被“黑虫”折磨,痛苦不已。

11月26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医生解释,其实并没有什么“黑虫”作怪,李女士实际是患上了“躯体形式障碍”。

据李女士称,2017年下田农作时,虫子从自己的鼻子或者下体爬进了身体,甚至小便大便里都有,且不断繁殖,越来越多。于是,她马上到妇科医院,做白带常规等检测,检测结果均显示没有异常。这些结果都不能说服她,也不能解决她的痛苦。

于是,李女士又多次到当地医院就诊,做了很多检查,结果仍然均无异常,被告之没有患病。李女士深陷苦恼,甚至服用了各种“打虫药”,并购买了大大小小的杀虫药,对家中各个角落进行杀虫。其日常工作与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2018年11月6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她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治疗。经系统检查,刘女士被确诊为“躯体形式障碍”,住院进一步治疗。

睡眠障碍与神经症医生杨凯解释: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类以持久地担心或相信各种躯体症状的优势概念为特征的精神障碍,是综合医院心理精神科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

为什么李女士会患上这种病?哪些人容易患上这类疾病呢?杨凯医生解释:目前的研究结果对躯体形式障碍的发病原因还未能完全阐释。一般认该疾病的发生跟遗传、病前性格、负性生活事件、社会心理刺激等有关。患者发病前常表现为易焦虑、紧张、关注身体状况等神经质特点,在某些令患者难以应付、难以接受或给病人带来不愉快的强烈的精神刺激后,患者逐渐出现各种各样的身体不适等。一般来说,“躯体形式障碍”较“偏爱”女性,在临床上患者女性多于男性。另外,受教育程度也是其中一种影响因素,在患此病的人中,受教育程度较低者居多。

“李女士性格内向、不擅长情感表达,其母亲、姐姐都有精神病史,儿时伙伴常常取笑捉弄她,在她心理留下了心理阴影,她渴望被爱和被关注。”杨凯医生介绍。

杨凯医生强调,躯体形式障碍的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家人的支持与帮助为辅。针对某些躯体症状,可给予相应的内科药物治疗,但躯体形式障碍的病人常常伴有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且与躯体症状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应尽早使用抗焦虑、抗抑郁药物。如果患者的发病有明确、强烈的心理诱因,还应根据患者的特点由有经验的心理治疗师为患者进行系统的心理治疗,以使患者早日康复。

来源:红网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1/26/935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