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肌骨超声精准定位疾病 实现“可视化”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刘亮 编辑:易锐华 2018-12-03 16: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278474961110707107.wm.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通讯员 周蓉荣 刘亮)12月1日-2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举办了“2018中国第七届肌骨超声学习班暨第一届可视化超声诊疗技术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是来自全国各地超声科、康复科、骨科和麻醉科医师近400人。

全国肌骨超声应用协作组-湖南培训基地负责人陈红天介绍,随着肌骨超声技术的迅猛发展,肌肉骨骼的超声显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也使得肌骨超声成为近期医学界热门。肌骨超声与其他影像学检查相比,具有无创、便捷、廉价、可重复性强等诸多优点,对肌腱、肌肉在不同体位下进行实时动态观察具有独特优势,可以对肌骨解剖结构进行实时动态检查,特别适合对不适宜X线检查的妇女和儿童 。但肌骨超声也有整体感较差,对操作者依赖较大等不足,举办本次技术研讨会是为了推动肌骨超声技术规范化使用、提高普及率,为了使可视化超声诊疗技术在临床精准诊疗中保驾护航,从而更好地服务临床造福人民。

肌骨超声“看”什么?

8个多月的宝宝(化名),近半月来左腿不能伸直,妈妈帮他伸直腿时,宝宝不断哭闹,在当地医院做了X片和超声检查也没有发现异常。不久前,宝宝妈妈经当地医院介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医,陈红天为宝宝进行了肌骨超声检查,发现宝宝的左侧股骨下段内侧骨皮质有连续性中断,诊断为左侧股骨下段骨折,在予以治疗后恢复正常。

43岁的黄女士(化名),乳腺癌术后3年,肘前及前臂疼痛、手无力、手指麻木。在外院行影像检查无异常。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经过肌骨超声检查后显示,沿正中神经走形中可见有散在小淋巴结,疑对神经造成卡压。手术证实为转移淋巴结卡压,术后患者症状改善。

为什么其他检查都没发现异常,而肌骨超声检查能准确诊断呢?陈红天解释,每种影像学检查的原理都不同,适用的病症也各有不同。肌骨超声使用高频探头,细微分辨率显著提高,对于外伤或运动所致关节周围肌肉、肌腱、韧带的急慢性损伤及疾病以及浅表软组织病变,免疫风湿性疾病,关节的滑囊病变,周围神经相关的病变等等肌骨超声检查有独特的优势。

肌骨超声“治”什么?

陈红天介绍:“人们常有个认识误区,认为肩关节疼就是所谓的‘肩周炎’,当‘肩周炎’治疗,耽误了病情,其实临床上肩周炎(冻结肩)和肩袖损伤都有肩痛的症状,但治疗迥然不同。”肌骨超声对于肩袖撕裂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与核磁相当,但检查费用较低,可以两侧对比、实时动态、多次重复检查。并且可以在超声引导下对肩周炎(冻结肩)进行药物注射、粘连纤维带分离等治疗,可提高穿刺成功率和治疗准确度,优势比较明显。

此外,可视化超声诊疗技术还可以引导穿刺、活检,靶向神经阻滞和射频治疗并进行精准定位、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总而言之,随着医学的发展,肌骨超声可以广泛应用于骨科、风湿免疫科、康复医学科、儿科、神经科、疼痛科等专业,成为一个不可缺少的诊疗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刘亮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03/4002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