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8岁的女子一天摔跤四次 原来是“低钾血症”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玉香 编辑:易锐华 2018-12-03 17: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玉香)一天之内居然摔跤四次,家属却误以为28岁的李女士是故意假摔。其实不然,12月3日,记者从湖南省脑科医院获悉,李女士摔跤的现象并不是故意“假摔”,而是低钾血症导致的肌无力,可能跟李女士半个月来进食少有关。

李女士10年前,就无明显诱因出现了精神行为异常,胡言乱语,说自己妈妈要杀了她,甚至无故倒地,出现凭空闻人语,总听到有人讲她的坏话,疑心重,觉得房间里有坏人要害她,睡觉还要用凳子堵住门,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这次病情复发,家属于11月15日将李女士送入湖南省脑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住院治疗。

刚进入病房,李女士突然一下子就坐在地上,医护人员正准备去扶,哪知却遭到了家属的阻止,“你们别管她,每次发病都这样,故意倒地,你越去拉她,她反而越来劲,早两天在家还一天只摔个一两次,昨天竟然故意摔了四次。”可是,当医护人员扶起李女士的时候,她并没有抗拒挣扎,却感觉李女士像是全身无力,使不上劲。医生考虑到情况并非家属所说的那么简单,开医嘱为患者急抽血查电解质。电解质结果显示血清钾2.83mmol/L,医生魏宏萍向家属介绍,血清钾的正常范围为3.5-5.5 mmol/L,低于3.5 mmol/L就是低钾血症,患者摔跤的现象并不是故意“假摔”,而是低钾血症导致的肌无力,可能跟李女士半个月来进食少有关。

据魏宏萍介绍,低钾血症是电解质紊乱的一种,人体内的钾主要靠食物摄入,90%由肾脏排泄,肾脏调节钾的能力很弱,一般调节规律是:多进多排,少进少排,不进也排。因此,进食少、禁食导致摄入不足;呕吐、腹泻导致排泄过多的人群,很容易患上低钾血症。低钾血症的危害除了导致肌无力之外;还可以导致恶心、呕吐、腹胀,麻痹性肠梗阻;更严重的是可以导致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甚至心脏停搏。精神障碍的患者如果同时伴有“低钾血症”,对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的耐受性会大大降低,特别容易发生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甚至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发生猝死,危害特别大。

低钾血症的人群首选的是口服补钾,因为其最安全。鼓励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含钾高的食物有肉类(鲤鱼、鲢鱼、黄鳝、瘦猪肉、羊肉、牛肉、猪腰)、蔬菜类(韭菜、蘑菇、紫菜、海带、菠菜等)、水果类(香蕉、橙子、鲜枣、柑桔、柿子、杏子以及猕猴桃)、各种豆类及豆制品等。对于无法配合口服补钾的人群,应经静脉补钾。静脉补钾应注意安全。遵循见尿补钾,浓度不可过高,速度不可过快,禁忌静脉推注的原则,并及时复查电解质,了解血钾的动态变化。

魏宏萍提醒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属,患者如果疾病复发,进食少的情况下,切忌自行在家将药物加量。也呼吁广大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属重视患者的饮食状况,如果患者出现持续进食少的情况,请立即带患者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玉香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03/4002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