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夫妻俩患上精神病 妻子竟是被丈夫“传染”

来源:红网 作者:黄灿 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18-12-06 14: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749057135040850315.wm.jpg

医生在为患者解惑。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通讯员 黄灿 刘莉) 长沙的向女士今年42岁,是一名家庭主妇。一年前其丈夫被确诊患有精神分裂症,在家休养,一直是向女士在照顾。近日,向女士突然出现一些奇怪的表现,走在路上总感觉有人跟踪她、监视她,还总感觉家里被人装了窃听器,甚至怀疑有黑社会要抓她,还担心在外地上班的女儿有危险,一天要打好几个电话确认其平安。

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莫不是向女士也被其丈夫“传染”上了精神病?因此,立即将向女士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成人精神科就诊。经过诊治,向女士被诊断为患有一种类似于精神分裂症的“感应性精神病”。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冬凤介绍,感应性精神病是一种以系统妄想为突出症状的精神障碍,往往发生于同一环境或同一家庭中,两个或两个以上关系极为密切的亲属或挚友,如母女、兄妹、夫妻、师生等,其中1例患者为原发者,另1例为被感应者,其精神症状极为相似,酷似被患者“传染”。

感应性精神病的发生主要见于这几种情况,如原发者同被感应者之间关系紧密,感应者对原发者较顺从、依赖;患者的文化程度多偏低,且环境多较闭塞;患者病前个性特点多内向,暗示性强。

经过沟通了解到,原来,向女士的丈夫王先生去年因公司选拔经理没选上,就一直怀疑公司领导害他,同事私下里也讲他的坏话,并且他怀疑有组织在他家里装了监控,自己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掌握之中,后到医院被确诊患有精神分裂症;而向女士自幼丧父,初中毕业没有经济来源,性格上缺乏主见,对丈夫言听计从,加上唯一的女儿在外地工作,因此,一直与丈夫相依为命的她,丈夫所感受到的症状她都信以为真,并也产生一系列和丈夫类似的症状。

向女士这种情况,只要其丈夫王先生的症状经治疗后消失,或将其与丈夫分离后,并加以心理疏导,她的精神症状可很快消失。

李冬凤建议,王先生应尽快住院系统治疗,而向女士则应调整心态,积极面对丈夫的疾病,家人多沟通多陪伴,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多参加体育运动和社会活动,其感应性精神病症状即可缓解和消失,必要时医生会对其进行心理治疗,可有效消除症状。

来源:红网

作者:黄灿 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6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