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妈妈患产后抑郁 喝水后都会感到浑身疼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8-12-07 14:4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由于过度紧张焦虑,孩子早产。种种压力之下,二孩妈妈张女士(化名)的精神状态变得愈加糟糕,甚至喝水后会自我感觉喉咙冒火、浑身疼痛。张女士是患上了产后抑郁。”12月7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产后抑郁门诊医生、心身医学科主任副教授杨栋解释。

张女士家住长沙,34岁,学历高,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去年3月怀上二胎后,便逐渐出现焦虑不安、易躁等情绪问题。她还易为点小事和家里人争吵,和单位同事发生摩擦,事后又十分自责。然而,当时种种原因,这些情绪问题并未及时疏导排解。

今年1月,由于过度紧张、焦虑,孩子早产,幸无大碍。可之后,张女士又面临同时照料大宝二宝等问题,其心理问题随之加重,常常情绪低落,独自哭泣,整夜难眠,并出现了一些躯体症状,头痛头晕,喝水后会自我感觉喉咙冒火、浑身疼痛,甚至还“自杀”的想法,严重影响了张女士和家人的生活质量。11月底,在家人陪同下张女士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产后抑郁门诊就诊,后入住心身医学科进一步住院治疗。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产后4周内发生的抑郁症,目前大多数学者将产后抑郁症的范围扩大至产后,既包括在产后1年内新发抑郁症,也包括妊娠期抑郁症的延续。症状严重者可延长至产后1—2年,甚至迁延不愈、发展为慢性抑郁状态或周期性精神病。

杨栋解释,产后抑郁主要表现有情绪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睡眠和饮食障碍、焦虑及不安全感、精神混乱、丧失自我、内疚和羞愧、有自杀的想法等。此外,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不适,比如头痛、恶心、身痛、心慌、胸闷、耳鸣等。如果发现产妇有这些异常表现,要及时就医,及时干预,以免恶化为伤害自己或他人的恶性事件。

此外,很多患产后抑郁的产妇在产前就有征兆,比如情绪低落、易躁易怒、爱哭等,这时候家人就应该多给予支持,或求助于心理医生及时疏导,以防对产妇和胎儿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有资料显示,产后抑郁患病率已达14.7%,再次分娩时复发风险高达30%-50%。产后抑郁成为威胁产妇健康的重要问题。那么,如何预防产后抑郁呢?就此,杨栋提醒产妇及其家人:

1.产妇产前做好角色转换后的物质和心理准备,充分了解有关妊娠、分娩常识,减轻焦虑和担心,保持愉悦心情;

2.产妇产后注意饮食清淡、营养,适量增加运动,珍惜每个睡眠机会;保持自己的社会交往,面临压力时,学会自我调整,及时发泄不良情绪;

3.家人尤其是丈夫应给予产妇理解、支持,帮助产妇照料孩子,减轻产妇的照料压力;

4.家人多关注产妇的情绪变化。如果产妇有心理失调,比如爱哭、失眠、易发怒等问题,家人应当给予安慰、包容,帮助产妇顺利调整,切忌指责或施压于产妇,以免加重产妇的不良情绪;

5.病情较轻时,经过自我调节及家属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大部分产妇可自愈;但如果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积极诊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07/4037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