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发早白烦恼多 中医调理让你白发转黑发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2018-12-20 15: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谈舟)不少人因自己“早生华发”而烦恼不已,而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是所有人最在意的事,二十岁的人顶着一个五十岁的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白发“肆无忌惮”的疯长呢?

谷医堂中医馆馆长张良圣表示,除遗传因素外,还可能是肾虚。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藏精,其华在发”。精血同源,精血充足则头发乌黑光泽,柔润不脱;肾精亏损、阴血不足则头发早白、脱落、干枯、易折。

而脱发多发于中青年及老年人,尤其在工作、生活过于劳累,就会出现少许头发根花白;大病久病之后,头发也会花白渐至全部变白,伴有少许稀疏脱落,头发纤细暗淡,或脆弱易断,伴头晕眼花,盗汗怕冷,腰膝酸软,神疲乏力,舌质红,苔薄而少,脉细数。张良圣表示,肝肾不足、气血两虚、营血有热;以及平素多愁善感性格急躁、容易激动、忧愁焦虑,都会造成头发发白。

想要预防白发,保持心情舒畅,是医治“少白头”的常见处方,同时要加强食物营养,若头发失去维持正常色素的营养供应也会变白。许多科学研究证明,维生素中的烟酸、对氨安息香酸、胡萝卜素、枸橼酸等对形成色素及新陈代谢有重要影响,在吸收、贮藏、利用等方面发生障碍或变化,青丝就能变成白霜。坚持按摩头皮、勤于梳头等这些都是有帮助的。

遵循中医学理论,通过医馆药膳食疗方,利用蒸、煮、炖、浸泡等方法,使食物和药物互为补充,将其医疗保健作用发挥到最大。在疾病期食用,能很好地调养疾病、增强体质;在健康期食用,能预防疾病、强身健体。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20/4348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