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正确调理肾脏 让人从头暖到脚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2018-12-28 16: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谈舟)进入冬季,寒冷在各地上架了,可有的人穿着单鞋、薄衣,照样感到温暖,而有的人手脚发凉,早早地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为什么同样的温度,不同的人的感受差别那么大呢?

谷医堂中医馆医师王娟表示,在同样的天气下,人们对气温天气的感受差距很大。年龄、适应性和生理不同的人群,对寒冷和热的耐受能力就不同,但共同影响的因素就是肾脏。

中医认为,左肾右命门,左边的肾主排泄、生殖功能,右边的肾管生命之火。古典中医著作《素问·四气调神论篇》记载,“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冬季是收藏的季节,要把阳气和功能之火收到肾里来,保证安全过冬,为来年的健康开局。冬季寒冷,肾又主寒,气候影响了肾的收藏功能,所以冬季是养肾的季节。

王娟表明,冬天主要是通过“藏”和“养”来调理肾脏。“藏”意思是在寒冷的地方,比如风口,要躲一躲,生冷食物尽量要少吃;“养”便是通过食疗的方式来滋补,可以通过干姜和大枣、羊肉等食物来进行调理,干姜主要有温胃暖肾的作用,用它熬水喝,能改善冬季小便清长,天一亮就拉肚子的症状。

同时,也可利用泡脚的方式起到作用。在这个寒冷干燥的季节,肾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寒从脚起,人的脚上有60多个穴位,很多经络与身上相连。要补肾,先保暖,泡脚能活血、祛寒、暖肾。最好选没过膝盖的深的泡脚桶,这里的经络更粗。在热水中放入姜,有利于血管的开合、寒邪的排除,最终达到暖身暖肾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7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