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脑科医院启动2018-2019年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18-12-28 16: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7715dc9992544d8aa61cf444a638634.wm.jpg

活动现场众人合影。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刘莉)12月28日上午9时,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2018-2019年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在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会议室正式启动。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分泌等相关专家、健康管理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共一百余人参加了仪式。

“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显著降低其生活质量,对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负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胡朝晖介绍,其实,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对广大居民进行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与干预,就是一个很好地预防手段。通过对高危因素的筛查,找到高危患者,及早进行干预和治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避免或推迟脑卒中的发生,因此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我们将以项目为载体,以社区为平台,让我们的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实惠’。”长沙市天心区疾控中心主任许超伦代表天心区疾控对湖南省脑科医院启动本项目表示感谢,并举自己家中的实例来对大家讲明脑卒中对患者自身和家庭带来的危害。他表明,将全力支持配合这项工作,按照项目的要求和操作手册的规定来把好质量关,把慢病防控的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邓小虎向居民们进行了街道公共卫生服务相关政策、工作推进等的宣讲,并对项目启动后的具体筛查时间、地点等事宜作了安排。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刘秋庭教授为参加启动仪式的工作人员及居民朋友详细解读了筛查方案,同时以《防治脑卒中,从你我做起》为题进行了健康讲座;陶少华、邓培培分别就现场筛查与数据上报流程及脑卒中防控科普进行了宣讲。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湖南省脑科医院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脑防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湖南卒中中心建设指导医院和湖南卒中联盟主席单位,历来非常重视脑卒中防治工作,承担了国家高危人群的筛查任务。

本次项目启动后,医院将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2018-2019年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工作方案》具体要求,从2019年1月7日开始,在先锋社区为40岁以上的2000位居民提供免费脑卒中体检筛查福利,包括血压、血糖、血脂、同型半胱氨酸、糖化血红蛋白项目的检测,高危人群免费进行颈动脉超声检查,心律不齐者加做心电图,发放脑卒中防治手册等,精准防治脑卒中,切实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复发率、致死率和致残率,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8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