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黄金五分钟 醴陵村医徒手救人获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朱伟基 编辑:易锐华 2018-12-29 14: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通讯员 朱伟基)“新大夫,新大夫,快来救人啊,快。”12月13日16时40分,湖南省株洲醴陵市均楚镇大垅洲村63岁的钟端权突然昏厥在地,村医钟启新听到村民急切的呼救闻声赶去。

在现场,钟启新发现钟端权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心脏骤停,情况十分危急。了解到他是因为食物卡住气管导致的,钟启新立即联想到“海氏冲击法”,通过迅速连续的5次腹部挤压后,梗阻的异物终于被挤送到口腔,钟启新一边细致地将口腔异物抠出来,一边口头疏散围观人群,使空气流通,可钟端权仍未恢复自主心跳。钟启新知道黄金抢救时间仅有5分钟,于是他将钟端权平躺在地,熟练专业的使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2分钟后,“命悬一线”的钟端权嘴巴微微颤动,逐渐恢复了肢体意识,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新大夫的高超医术。

“在关键时刻,这些学到的技能就能派上大用场。以后,我们会更加积极地学习,提高医疗急救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百姓。”钟启新表示,去年,他参加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卫生部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举办的全脱产乡村医生全科培训班,还获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对于村医来说,多一样技能傍身,便是给身边需要的人多一份生命保障。

而在株洲醴陵市,不仅是医护人员,市红十字会还将急救知识普及到社区、学校、企业、村组等,仅2018年,就有1000余名群众进行了专业培训。其中,国瓷街道郭彩平、阳三石街道张顶安等60人获得了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

来源:红网

作者:朱伟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9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