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容易胃寒 日常调理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2019-01-17 15: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谈舟)胃寒,中医指脾胃阳气虚衰,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的症候。症见胃脘疼痛,得温痛减,呕吐清涎,口淡喜热饮,食不化,舌淡苔白滑,脉沉迟,治宜温胃散寒。

胃病是生活中最为普遍存在的一种健康问题了,胃病的种类有很多,胃寒就是其中之一。胃寒患者多怕天冷,常常由于天气变冷而经常性的胃痛、腹痛、腹泻等。

谷医堂中医馆馆长张良圣表示,胃寒是因受寒或过多食生冷而引起的疾病,以上腹部发凉为主,遇寒加重,得温则缓解。会出现腹部冷痛绵绵、喜温喜按、泛吐清水、口淡不渴、吃饭不香、食后腹胀、四肢发冷、进食生冷症状加重等。特点为病程长、病势较缓,治疗以温中散寒为主,可用附子理中丸。

有胃寒的患者要多食温热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这些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并且适合调理胃寒病症;同时大蒜具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以及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当做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舒缓症状,也可通过中医的推拿来进行调理。

张良圣提醒,无论哪种类型的胃寒,都需“三分治七分养”,在调养时尤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对人的身体有很多益处,能减少胃寒的发病率。爱吃辣的患者,要戒辛辣、油炸等刺激强烈的食物,甘蔗、猕猴桃、荸荠等这类水果都需要少吃,容易加重胃寒的症状。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1/17/4706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