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唐细良在全省健康工作大会作经验交流

来源:明辉 杨艳 作者:明辉 杨艳 编辑:易征洋 2019-01-18 10: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通讯员 明辉 杨艳)1月17日,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大会对全省即将开展的全国结核病防治综合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唐细良以《精准防控,筑牢学校结防根基》为题,在大会作经验交流。

唐细良介绍,湖南每年新发肺结核5万余例,其中,学生患者约占3%,学校结防形势严峻。桃江事件后,湖南省多措并举,加大了学校结防工作的力度,尤其是对师生肺结核病例的主动发现与筛查,学校肺结核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至2018年4月份后,实现了肺结核所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零报告。

基于这个现实背景,唐细良在大会上交流了经验做法。近年来,省结核病防治所在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以问题为导向,指导全省落实严格执行排查、严格通风消毒、建立绿色通道、严把休复学关、强化监督执法、科学评判疫情等六大举施,全省学校结防工作得到明显加强。

各级卫生健康、教育行政部门明确了职责分工,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进一步落实了入学新生筛查制度。全省所有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全面执行新生入学筛查制度,截至2018年12月16日,全省累计完成筛查235.08万人,覆盖学校16883所。通过建立日巡查、周报告制度,由专人负责,对各市州每日疫情信息进行巡查并逐级上报。省、市联动,切实加强现场的培训和指导,派出专家积极协助当地妥善处置疫情,培训基层结防人员400余人次。

同时,省结核病防治所所与北京胸科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市县结防机构建立了121个医联体,并成功申报了省级结核病临床研究中心,以带动全省结防能力的整体提升。另外,湖南省胸科医院(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成立学校结核病疫情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开设“绿色通道”,接收基层转诊学生患者100余例,完成学生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2160人次,新生入学筛查6848人次。以进一步实现结核病患者“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的目标。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035年终止结核病危害”行动计划。唐细良指出,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在全省开展肺结核综合防治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全省结防工作的主要阵地,省结防所将进一步励精图治,改革创新,为捍卫学生健康,为打造肺结核综合防治的湖南模式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明辉 杨艳

作者:明辉 杨艳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1/18/4708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