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否知否?巨大儿要迈多道“健康坎”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曼 2019-01-24 10: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5c474608c6574_watermark1.jpg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李婷


最近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引得一波粉丝熬夜追剧。在近期的剧情中,女主角明兰追查到母亲卫小娘的真正死因。郎中回忆,明兰的母亲卫小娘当时肚子里的孩子较大,他提醒一定要少吃多动,但林小娘却天天给卫小娘送滋补的餐食,而且让服侍的丫鬟不让卫小娘多走动。加上卫小娘无人接生,最终难产而死。

对于妇产科医生来说,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剧情的波澜起伏,还有其中的健康隐患。如今,一旦怀孕,孕妈妈成为全家的“重点保护对象”,长辈将“一人吃两人补”挂在嘴上,大鱼大肉、额外加餐甚至进补保健品成为常态。其实,孕妈进补过多,容易导致胎儿成为巨大儿,对孕妇和胎儿都将产生不良影响。

巨大儿是导致难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游一平表示,毋庸置疑,卫小娘肚子里怀的孩子是个巨大儿,发生巨大儿的相关因素很多,包括孕妇的营养情况、孕妇体重增加速度、多次妊娠、妊娠合并糖尿病、遗传、父母身高、过期妊娠等,其中不科学不合理的饮食是导致巨大儿发生的主要因素。许多孕妇认为吃得越多对孩子越好,在孕期只吃大鱼大肉和昂贵的保健品,导致自身体重严重超标,胎儿体重也随之猛增。

巨大儿是导致难产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巨大儿的胎头大而硬,往往胎头会在骨盆入口处“搁浅”;如果加上胎儿身体过胖或肩部脂肪过多,同时并发肩难产,则困难更大,常需施行剖宫产。如果处理不当,可危及母婴健康和生命。即便是孩子顺利生下来了,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阴道过度伸张或撕裂易造成子宫脱垂,对母亲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部长杨微涛表示,分娩时难产可能造成孕妇产时产后出血增加。其原因是胎儿过大、羊水多、胎盘大,造成子宫过度膨胀,胎儿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乏力,造成产后出血。同时,巨大儿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使用产钳吸引器等器械进行助产,这样会增加产道的撕裂,也会造成孕妈妈产伤及出血的问题。因为出血多,而且有伤口,容易发生产后的感染问题。另外,有妊娠糖尿病的妈妈,生完宝宝以后得糖尿病的几率也可能会比别人增加数倍。

巨大儿要过多道“健康坎”

新生儿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即为巨大儿。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巨大儿仅为3%左右,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巨大儿的发生率到本世纪初已经有7%至8%。

“巨大儿对胎儿本身的影响也很大。巨大儿在分娩时由于身体过胖、肩部过宽,在牵拉过程中易引发骨骼损伤,有时因为时间的延长,还会发生窒息,对婴儿发生不可逆的损伤。”游一平提醒,剖宫产术后的巨大儿还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和其他疾病。医学研究证明,剖宫产的新生儿因未经产道挤压,不易适应外界环境的骤变,不能及时排出呼吸道液体,肺部的并发症明显高于顺产分娩者。

杨微涛也表示,如果是妊娠期糖尿病导致的巨大儿,由于血糖的升高,胎儿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胎儿畸形、胎儿宫内窘迫、早产、死胎、死产等;出生后可能因肺部发育滞后导致呼吸窘迫、低血糖、黄疸、感染等问题。

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2.5公斤左右

孕妈妈要转变认识的误区,即认识到孕妇并不是越补越好,胎儿也并非越大越好。杨微涛表示,孕期的标准体重增长最好控制在12.5公斤左右,必要时可以咨询营养师,在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饮食搭配。另外,孕妈妈要注意进行适当的运动,运动所产生的消耗也可以控制体重的增长。

杨微涛还提醒,患有糖尿病的孕妈妈,更容易产生巨大儿。这类孕妈妈最好听从营养师的建议,知道自己如何吃、如何运动、如何监测血糖及体重。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