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餐当心“吃出来的毛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周曼 2019-01-29 11:28: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马迪辉)每到年底,走亲访友、应酬聚会少不了,医院里“吃出毛病”的患者随之增加。年底聚餐该如何健康饮食?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教你三招。

首先,合理搭配,饮食规律。春节聚会的菜肴往往以鱼肉荤腥为主,重盐、油炸食品较多,给人的胃肠道造成较大负担。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建议在春节饮食中搭配足量的蔬菜、水果。一些市民节日期间晚睡晚起,不吃早餐,常吃夜宵,不规律的饮食会打乱胃肠道正常的生理节奏,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市民应注意自我节制,忌暴饮暴食,坚持规律进食。

第二,限量饮酒,节制零食。过量饮酒是脂肪肝、高血压、脑卒中的风险因素。节日聚餐应注意限量饮酒,避免空腹饮酒,尽量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刺激。春节期间,家里会准备很多零食,零食吃得太多,会摄入大量的油脂和添加糖,还影响吃正餐的胃口,需注意节制。

第三,食品卫生随时留意。俗话说“病从口入”,在进行食品加工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减少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已发霉变质的食材应全部弃用,加工时生熟分开,生吃的蔬菜、水果一定要洗净,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取出后要彻底加热再食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