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逢佳节胖三斤? 营养学家来支招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曼 2019-01-29 11:2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如何吃得健康又开心呢?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国家二级营养师唐吉认为,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每餐七分饱。既可避免“胖三斤”,又可防“往医院跑”。同时,不仅可保证营养摄入,还有助于控制体重。

第二,粗细混搭配。主食分精致米面和糙米、红小豆、绿豆、红薯等粗粮,最好在饮食中进行粗细搭配。可将蒸芋头、蒸玉米、烤红薯、蒸山药等制成粗粮拼盘代替主食,也可将电饭煲里的米饭混入红豆或高粱米,既时尚又健康。

第三,荤素重搭配。全天菜品的荤素比,大致可按照1:2或1:3来安排。最好吃一口肉,再搭配吃三口素菜;适当增加食物种类,蔬菜、水果选择多样性。

第四,饮茶来消食。在节期喝茶是首选,不仅消解油腻,还润肠通便。由于茶中的鞣酸对消化有抑制作用,最好餐后2小时饮用。

食物卡喉咙怎么办?

海氏手法一招能救命

春节期间,是气道异物梗阻窒息发生的高发期。万一食物卡喉咙怎么办?长沙县120急救中心副主任赵莉教你简单的海氏手法即海姆立克急救法,一招能救命。

当患者站着或坐着时: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的气流把异物冲出。

当自己是受害者时:一手握拳,另一手掌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

当患者是婴幼儿时:让患儿骑跨并俯卧于急救者前臂上,使患儿面朝下,背部朝上。头低足高,施救者左手托住患儿颧骨,前臂托住身体,在两肩胛骨中间右手掌根部向头侧用力两至三次,观察口腔是否有异物掉出。异物仍不能排除,应及时联系120或送医急救。(杨蔚然 粟青梅)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