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NOSES无切口结直肠癌根治无禁区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雯 欧阳倩晖 骆东仁 编辑:周曼 2019-02-01 16:32:25
时刻新闻
—分享—

??7.wm.png

彭健教授团队正在为患者实施腹腔镜NOSES微创手术。

红网时刻2月1日讯(通讯员 王雯 欧阳倩晖 骆东仁)一提到结直肠癌手术,大家一定会想到腹壁长长的刀口和术后遗留张牙舞爪的“蜈蚣虫”疤痕,常规腹腔镜微创手术也需要切开一个5-10公分的小切口用于取出标本和辅助肠管吻合,而NOSES全腔镜下手术完全免除了腹壁的小切口,标本经肛门等人体自然腔道取出,创伤更小、疗效更好、并发症更低、腹壁功能维持及美容效果更佳,被称为是“微创中的微创”。

近日,湘雅医院普外科结直肠专科彭健教授成功为一位升结肠癌患者实施了经阴道自然腔道取出标本的全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NOSES Ⅷ式新手术,在保证手术根治性切除肿瘤的同时免除了腹壁必需的辅助切口,切下来40公分长的肠管及肿瘤,连腹壁都没有辅助切口,极大地减少了患者的创伤、痛苦与腹壁手术疤痕。这一技术标志着湘雅医院普外科结直肠NOSES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患者雷女士,60岁,因“黑便2年余”入住医院普外科结直肠肛门专科,肠镜及病理检查证实为升结肠中分化腺癌,无肝脏、肺部等转移。经彭健教授团队充分评估病情,决定行免腹壁辅助切口、经阴道自然腔道取标本的右半结肠癌根治新术式,即NOSESⅧ式。术中见肿瘤位于升结肠近肝曲,腹腔、网膜及腹膜等未见明显转移结节,顺利完成右半结肠根治性切除、淋巴结清扫及腔镜下回肠-结肠吻合,最后将标本从阴道切口取出,术毕腹壁仅有几个钥匙孔小口。术后第二天患者即下床活动,并进食流质饮食。

NOSES(Natural Orifice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即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是指使用腹腔镜器械或质软内镜等设备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等)取出标本、腹壁无辅助切口的一种微创效果极佳的外科手术,被称为是“微创中的微创”。目前,可以开展NOSES术的组织器官主要涉及结直肠、胃、小肠、肝胆、胰脾以及妇科肿瘤等,特别适用于结直肠肿瘤领域。该手术与常规腹腔镜手术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标本经自然腔道取出,避免了腹壁取标本的辅助切口,术后腹壁仅存留几处微小的戳卡疤痕。该新技术具有如下优势:在保证肿瘤根治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腹壁创伤、维持腹壁功能、改善腹部外观,由于腹部无切口也避免切口相关并发症和后遗症发生,如感染、出血、切口疝及切口疤痕疼痛不适和切口肿瘤种植转移等;术后疼痛较轻,减少术后镇痛药物的使用,能使病人早期下床活动,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缩短住院时间。该新技术充分体现微创外科和术后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加速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康复,达到微创与美容相结合的良好效果,也是腹壁无疤痕外科的发展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雯 欧阳倩晖 骆东仁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2/01/4755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