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人民医院开展床旁血滤192小时抢救低龄患儿

来源:红网 作者:袁桂湘 高翔 张庭艳 编辑:周曼 2019-02-20 16: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袁桂湘 高翔 张庭艳)近日,湘西州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开展床旁血滤192小时抢救一低龄患儿,这也是州人民医院开展儿童床旁血滤以来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患儿。

2个月的患儿小锋锋被送至州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时,5.8Kg的他面色青灰,精神萎靡,呼吸费力,腹胀如球。儿童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立即予积极抗感染、胃肠减压、呼吸循环支持、营养脏器等对症支持治疗。同时,医院领导也高度重视,组织大会诊,结论为:重症肺炎、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脓毒症、心肌炎等疾病。小锋锋病情已进入终末期,随时可能死亡,必须尽快进行持续床旁血滤,这是保住生命的最后一线希望。

而对这么小的年龄和低体重的患儿进行床旁血滤在州人民医院还没有先例,州医院领导、专家的意见是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必须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整个持续床旁血滤过程中,州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的“白衣天使”们时刻监护着患儿的生命体征,注意着血流量、静脉压入口压以及跨膜压的变化,直到患儿的生命体征逐步趋向平稳。床旁血滤持续24小时患儿无尿,48小时肾功能明显改善、但仍无尿,72小时还是无尿……168小时小锋锋能短暂睁开眼了,尿袋中也终于见到少许久违的尿液,每小时尿量维持在5ml左右。

床旁血滤持续192小时,患儿每小时尿量维持在15ml左右,安全下机。最终,经过全力抢救,该患儿脱离生命危险并病情稳定后,已顺利转到专业病房继续后期治疗康复。


来源:红网

作者:袁桂湘 高翔 张庭艳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7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