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肾脏日:早检查早治疗,重视肾脏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19-03-13 17:12:08
时刻新闻
—分享—

cc61b9e19d1d9c68d83cac8f8d284ae.wm.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刘莉)今年的3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许军英博士介绍,慢性肾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严重的慢性肾脏病治疗难度大,并明显提高患者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

3月12日上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围绕主题,面向社会开展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为公众进行免费血尿酸检测、肾脏病知识健康讲座、患友和医护人员共跳动静脉内瘘操等,让公众认识肾脏病的危害,改善生活中的不良行为,增强预防意识,控制和延缓肾脏病的发生,肾脏病患友及家属、群众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当天,陈女士(化名)来到医院复查。陈女士今年55岁,长沙市人,早在十年前就出现夜尿增多、轻微活动后胸闷气促,但未感觉到其它不适,便未到医院就诊。一年前,陈女士在医院体检时发现有蛋白尿、血肌酐升高、贫血,已提示肾损害,医生嘱其住院系统治疗,但陈女士因忙于生意上的事情,仍未重视。

直到不久前,陈女士在工作时突然出现视物模糊、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被家人急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测得血压高达180/100mmHg,血肌酐高达1000umol/L,超过正常多倍,伴重度贫血。根据各项检查结果及结合临床症状,陈女士被确诊为慢性肾功功能衰竭,即尿毒症,根据病情需行长期的血液透析治疗。

“其实我的身体早就出现了问题,但总认为自己能吃能动,看病还要花钱,所以根本就没当一回事。”陈女士告诉记者,如果能早一点听取医生的建议,积极治疗,早一点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也不至于病情这么严重。

近年来继发性肾脏病,特别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有了显著的增加,“由于大多数慢性肾疾病患者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较轻,因此重视早检查早发现就显得非常重要,特别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患者。”许军英解释,水肿、高血压、尿少或无尿、多尿、尿频、血尿、尿中泡沫增多、腰痛及其他一些全身性症状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要做到早检查早发现,关键就是要坚持每年定期体检筛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即使没有症状,一般也需每年筛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等。

在活动现场,近百名群众参加了免费血尿酸检测,结果约20名群众存在血尿酸增高。“尿酸是人体的一种代谢废物,血尿酸每升高1毫克/分升,肾脏病风险增加71%,肾功能恶化风险增加14%,并可能导致全身多个器官受损。因此,发现血尿酸增高时一定要重视,及时到医院进一步诊治,并及时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特别是要减少肉类、海鲜和动物内脏等高嘌呤类食物的摄入和减少酒精摄入。”许军英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2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