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与时间赛跑 20小时完成两台心脏移植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霞 赵晓华 编辑:刘丹 2019-03-18 09: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移植团队手术小组正在为患者进行心脏移植。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通讯员 张霞 赵晓华)3月14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移植组经过近20个小时,接连完成了两例心脏移植手术。

3月13日上午,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移植团队获悉省内一家医疗单位有1例潜在供心的消息。心血管外科移植团队迅速启动移植方案,通知手术部、麻醉科、心脏彩超室、心外监护室、体外循环组等相关人员积极准备。手术部开启绿色通道,调遣精兵强将,全力配合心脏移植手术。

供心获取小组当天18:51成功获取供心。在返途中,获取小组人员临时又接到OPO全国供体分配系统第2例配型合适的供心消息。由于移植团队手术组人员白天已经忙碌于常规心脏手术,现在还要连夜完成2例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但是,面对供体严重不足的现实问题,患者的病情又不能等待,时间就是生命。经认真讨论评估后,移植团队决定进行第2例心脏移植手术,随即通知各方人员尽快协调安排,确保第二例器官移植病人顺利接受手术治疗。

供心获取小组于13日20:40在迅速将第1例供心送达手术室后,又连忙奔赴百公里以外的另一家医疗单位评估第2例供心情况。

在多科室配合下,移植手术小组于14日凌晨4:30顺利完成第1例心脏移植手术,安全送回心外监护室进行术后治疗。

14日凌晨5:00第2例供心成功获取,并于06:55被迅速送达手术室。移植团队的移植手术小组迅速投入到第二台心脏移植手术之中,手术于14日13:00顺利完成。手术室彻夜灯火通明、医护人员通宵达旦奋战,等待移植多时的两位终末期心脏病患者获得了新生,两位患者术后6小时内均已清醒,病情稳定。

通宵完成两台移植手术后,医生们稍作休息,按照常规15:30左右都前来查看手术患者。而此时,疲惫不堪的他们说话声音都是嘶哑的。科室多年前就建立了专门用于及时沟通移植患者病情的微信群,医护人员每天随时随刻都在反馈患者病情和化验检查报告,共同守护着患者生命健康。

移植器官获得后,必须以最短的时间进行移植手术,时间越短越好。这就对器官获取组提出了高要求。他们接到消息后,必须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以最快的速度获取供体并送到手术室,中途下车吃饭,上厕所都是一种“奢侈”。此次,器官获取小组的宋逢林副教授、曹亮副教授等医生连续奔波两地,没有喘口气,为移植器官的获取和保护站好了第一班岗。周新民教授、李建明教授、赵元教授等手术组医生连续20个小时坚守手术台,以精湛的医术和不畏苦难的精神,克服身体极限,协助患者度过最危险的难关。手术部、心脏移植中心、麻醉科,体外灌注组所有同事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克服困难,为患者的重生保驾护航。

3月16日11:00,两位患者已脱离呼吸机,脱机后已经可以自行坐起吃饭,血流动力学平稳,不日将转回普通病房。

心脏移植是当前治疗终末期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脏疾病,改善其生活质量的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代表心血管外科的总体水平,更彰显医院的综合实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是湖南省唯一一家可以做心脏移植、心肺移植手术的单位。医院自2000年以来已成功实施心脏、肺、心肺联合移植,并创造了迄今我国心肺联合移植术后生存时间最长、心肺功能恢复最好、生活质量最高的亚太记录。根据目前的随访结果,在湘雅二医院实施心脏移植手术的患者1年生存率高达99%,3年生存率达9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霞 赵晓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6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