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临床思维培养为核心 湘南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湘南 编辑:周曼 2019-03-19 13: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医学人才培养尤为关键。根据教育部等六个部门联合颁发的《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要求,湘南学院立足基本国情,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加强医教协同,全面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提高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是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湘南学院唐伟军教授带领的教师团队,从2010年开始,历经8年磨炼,开展了以临床医学生临床思维培养为关键点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一主线”、“三体系”、“六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一是依据临床医学教育标准,围绕地方应用型本科办学特点,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三个阶段:基础课程阶段—临床课程阶段—见习实习阶段,对应医学生临床思维培养的三个层次:认知—培养—形成,使医学生临床思维培养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

二是通过编写应用型教材《系统解剖实验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指导》《机能实验学》《辐射与人体健康》《药理学实验与指导》《实用医疗语言学》《临床技能学》,运用、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方法等措施,形成了“应用型教材体系—实践教学体系—考核评价体系”。

??3.wm.png

主编教材

三是改革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统筹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培养融入一体,培养应用型人才。通过开设《临床技能学》《实用医疗语言学》《医学史》《医学美学》《实用医疗语言学》等课程;开展“橘井泉香”医学生科技文化节、院长讲坛、学生讲座等形式多样的课外学生活动;组建医学生协会,“急救联盟”、“百家义诊”等志愿者团队,开展进社区、养老院,举行义诊、健康知识宣传等社会实践;开展以校级为基础,以国家竞赛为目标的临床技能竞赛;依托现代教育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和远程教学等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塑造了应用型人才的六种能力,即临床技能、交流沟通、团队合作、人文素养、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


??4.wm.png

湘南学院第一届“橘井泉香”医学生科技文化节

多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获批省级平台有“十三五”应用特色学科(临床医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临床医学)、医学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医学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临床医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三等奖1项、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华中赛区二等奖4项;湖南省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获湖南省第十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首届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解剖绘图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各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实验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10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在2013-2017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学生总通过率平均在62%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名列全省地方同类高等医学院校前列;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5.49%。

??5.wm.png

湘南学院临床技能大赛

??6.wm.png

第四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分区赛

在教学改革形成了初步成果的基础上,经历了五年来的反复检验,多次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吉首大学医学院、湖南医药学院、邵阳学院医学院等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完善及在同类院校推广应用。也多次在省内外相关学术会议上做抛砖引玉的经验介绍,如2014年在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临床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议上作题为《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的地方高校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以湘南学院为例》的主题报告,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作《新形势下医患沟通技巧》的报告,2017年在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高职高专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议上做经验介绍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湘南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39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