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支招应对胎盘位置异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周曼 2019-03-20 10: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廖慧 谭雨薇 记者 徐媛) 失血量已近1000ml,患者脸色苍白,家属焦急万分……近日,省妇幼保健院妇五科接收了急诊科转入的一名怀孕22周大出血的孕妇。是什么导致孕妇命悬一线?通过检查发现,孕妇是由于胎盘位置异常——胎盘前置状态造成了大出血。

  如不能迅速止血将危及产妇生命,该院妇五科主任李雪英主任医师检查后指示立即行急诊介入手术,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经过子宫动脉栓塞治疗后患者大出血终于止住。那什么是胎盘前置状态和前置胎盘呢?正常位置的胎盘着床于宫体上段前、后壁和侧壁。妊娠28周前,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胎盘前置状态;妊娠28周后就称为前置胎盘。

  胎盘位置异常是妊娠中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处理不当可能会危及母儿的生命安全。李雪英提醒,孕妈妈一定要定期产检,如果发现是胎盘位置异常也不用害怕。首先要注意多卧床休息,而且尽量采取侧卧的方式,不要受外力碰撞、颠簸,便秘时也需谨慎用力,以免腹压增强,导致腹痛或者出血等症状;同时要密切关注孕妈的身体健康和胎儿发育状况,要学会自数胎动,进行胎儿的自我监护;可以适当按摩下肢,对于久卧于床的孕妈,应当适度活动下肢,以免造成血栓,家属可以对准妈妈进行适当的按摩,加速她们下肢的血液循环。如发现异常情况,如胎动减少、流血增多等,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大出血危及母体生命时需终止妊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