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失眠可能引发认知损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周曼 2019-03-20 10: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张巧如 石荣

  我国有超过38%的成人患有睡眠障碍,而更年期女性患病率更高。

  昨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发布的数据显示,该科近3年的住院患者中三成以上就是更年期女性。

  长期失眠可能导致女性朋友后期出现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痴呆、中风等严重健康问题,甚至引发认知损害。因此,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朋友若出现睡眠问题,应尽早寻求专科医生帮助。

  个案

  长期失眠,她甚至写不出最简单的字

  长沙的张女士(化名)今年61岁了,自10年前带孙子开始,她就出现了睡眠问题。当时她每晚睡不到半小时,白天也只要眯十来分钟。到冬天,她要抱着被子,几个房间来回找凉地睡,一个地方睡热,她就得换个地方躺下才舒服。到后来,张女士睡得更少了。和孙子同睡的时候,因担心孩子的睡眠情况,她甚至通晚都睡不着。

  同时,张女士的身体也发出了警告:两腿经常用不上力,爬楼梯很吃力;记忆力下降严重,有时连简单的字都想不起来怎么写。

  分析

  更年期雌激素波动并逐渐降低

  是失眠的主要生理因素

  “女性失眠发病率高于男性,约为同龄男性的1.5~2倍。”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主任骆晓林主任医师介绍,不同研究都显示一致性结果,即尽管所有年龄的女性失眠发病率均高于男性,但40岁以后女性失眠症状逐渐增加,在50—55岁期间的女性中、重度失眠的患病率明显上升。约25%~50%的围绝经期和绝经后的女性患有慢性失眠。

  更年期又称为围绝经期,多发生于45—55岁,一般历时10~15年,从生育期向老年期过渡,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绝经是其重要标志。影响更年期女性睡眠的因素包括年龄、卵巢激素分泌紊乱和(或)伴随的躯体不适(比如潮热、盗汗、心悸)及情绪障碍等。骆晓林表示,女性更年期雌激素水平波动并逐渐降低,增加了负性情绪敏感性,成为诱发情绪障碍和失眠的主要生理因素。

  另外,女性感情细腻且较脆弱、多思多虑,随着年龄增大抗压能力减退,各种压力易导致心理应激反应,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危害

  长期失眠可能引发认知损害

  据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多学科门诊组长、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曾宪祥副主任医师介绍,更年期女性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比如说凌晨三四时就醒来了)、浅睡易醒,或者长时间觉醒、入睡困难或睡眠维持障碍,睡眠时间、质量和效率明显下降;严重者可能彻夜不眠,白天疲劳和焦虑感明显。

  曾宪祥表示,体内雌激素变化、生活压力和身份角色的变化等,是包括张女士在内的女性出现睡眠问题的一大诱因。失眠会影响患者白天的日常生活,主要表现为疲劳、积极性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烦躁不安和情绪低落等。如果出现睡眠问题不重视、不及早就医干预,也常让这些女性在后期面临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痴呆、中风等。

  曾宪祥特别提醒,女性随着年龄增大,抗压能力减退,失眠对其伤害更大,更易导致认知损害。虽然目前张女士头部核磁共振检查未发现异常,但是从其记忆力下降严重情况可以看出,若再不积极治疗,认知损害的风险会持续增加。

  提醒

  更年期女性出现睡眠问题

  应尽早就医

  骆晓林建议,更年期女性更应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每天晚上定时上床休息,早上定时下床,不睡懒觉,白天不要因为睡眠不足而刻意补充睡眠;要尽可能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环境应尽可能温暖、舒适、黑暗、安静。晚餐不要吃得过饱,在晚上睡觉之前尽量不要饮用含有兴奋作用的饮料,如咖啡、浓茶、酒精等,有失眠困扰的人建议中餐后就不要饮用此类饮品;建议养成睡前放松的习惯如按摩、静坐等,对睡眠会有所帮助。

  曾宪祥也表示,更年期女性朋友要学会调整心态,调节生活和作息,重新规划生活,积极应对生活中的变化和压力;可多参加放松的练习或者冥想、瑜伽等,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需要提醒的是,当失眠严重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时,应及时求助专科医生,从根源上找到失眠的原因,如果有躯体疾病就应积极处理原发疾病,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改善睡眠的相关药物,并辅助进行认知心理治疗,或音乐治疗、中医物理治疗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