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疖子 可能会要命

来源:红网 作者:孙珞滢 编辑:易锐华 2019-03-21 17:29: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通讯员 孙珞滢)65岁的张爷爷患有糖尿病,但平日里,他并没有重视血糖控制,依旧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自认为身体很棒。就在最近,张爷爷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让他长了记性。

不久前,张爷爷的老母亲去世,张爷爷忙前忙后,几个晚上没有合眼,饮食不规律,药也没有按时服用。某天,张爷爷发现背上长了一个疖子,只有米粒大小,有些疼有点痒,他以为是普通的毛囊炎,不仅没有重视,还不停地挠。谁知道短短2天时间,疖子就长到了拳头大小,轻微的疼痛瘙痒也升级为畏寒发热,甚至出现神志改变,家人赶忙将张爷爷送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详细检查后,急诊外科主治医师陈宁诊断,张爷爷患上了“糖尿病合并痈感染,败血症”,需要马上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医生破坏了张爷爷背部的脓肿,引流出了50ml的恶臭脓液。经过后续的药物治疗,张爷爷的体温下降,病情慢慢好转,神志也渐渐清醒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小小的疖子,让我到鬼门关走了一遭。”

一颗小疖子,怎么会引发“糖尿病合并痈感染,败血症”?陈宁介绍,痈又叫“搭背疮”或者“恶疮”,由葡萄球菌侵害多个毛囊及皮脂腺产生,也可能由几个疖合并感染而来。易发生在头颈及背部,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病。初期症状表现为皮肤红肿、质软、疼痛和瘙痒。随后快速扩散并变硬,呈现出紫红色的隆起。轻度患者没有全身症状,但重度患者可能会畏寒、头痛高热,甚至神志改变。

如何进行有效的治疗?陈宁介绍,首先要控制基础疾病的治疗,特别是患有糖尿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容易诱发上述病症,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作息。其次,发现不寻常的小疖子记得及时就医,第一时间进行清创引流,从而有效控制感染。

来源:红网

作者:孙珞滢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5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