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岁男孩看到扑克牌就哭闹不止?这是病吗?

来源:红网 作者:马静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9-03-21 17: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通讯员 马静 石荣)对于宝爸宝妈来说,易碎品、利器一般是家里的重点防范物件。然而,在小宇(化名)家,扑克牌却是重点防范物件。

原来,小宇只要看到扑克牌(牌面为2-10)上数字是倒置的,就要大发雷霆、哭闹不止,一定要妈妈反复地花很多时间去解释、安抚,才有可能安全化解“扑克牌危机”。类似的危机还发生在铅笔断了、杯子换了、玩具不见了的时候。这到底是性格所致,还是其他问题呢?

3月21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副主任医师解释,小宇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AS)”,“扑克牌危机”是其刻板行为的一种表现。

小宇今年9岁,家住岳阳。据小宇妈妈介绍,除了“扑克牌危机”,小宇还不会交朋友。虽然他很渴望和别的小朋友玩耍,但是缺乏相关“技巧”。比如,他经常以抱别人、亲别人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想跟别人玩,别的小朋友都很反感。并且小宇从小就不看人,害怕与他人的目光接触,也看不懂别人的表情,只能识别简单的“高兴”和“不高兴”无法识别惊讶、害怕等。

此外,小宇的兴趣范围比较狭窄,酷爱数字和汽车这两个领域的内容。每次身边一有小伙伴,小宇就开始滔滔不绝地给对方讲自己熟知的话题,一讲就停不下来。如果对方打断,他将不依不挠地继续讲,甚至情绪爆发。

“他一点都不在意他人的感受。别说是别人不愿意和小宇交朋友了,有时候我都被他搞得头疼。”小宇妈妈有点无奈,孩子经常会将同一个问题问很多遍,每次都要耐心解释很久才行。

经详细问诊检查,马静诊断小宇患上的正是阿斯伯格综合征(AS)。阿斯伯格综合征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具有与孤独症同样的社会交往障碍,局限的兴趣和重复、刻板的活动方式,但是没有明显的语言和智能障碍。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浩接受了“阿斯伯格综合征社交技能训练”。训练是由美国学者Jed.E.Baker创制的,以提升阿斯伯格孩子的社交技能训练为目的。主要由治疗师从会话技巧、合作性游戏技巧、友谊管理、自我规范、同理心、冲突管理六大板块共70节课(如“维持会话主题”、“分享”、“尊重私人界限”、“理解他人感受”等)对阿斯伯格孩子进行一对一训练。

通过积极地参加治疗,一段时间后,小宇妈妈欣喜地发现,小宇学会了用正确的方式和别人打招呼、谈话时会考虑他人是否想听、能适当地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调节,问问题也减少了“钻牛角尖”的现象。

专家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千万不要忽视孩子的异常表现,不要忽视孩子不会交朋友这件“小事”,建议尽早寻求专科医生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马静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50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