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翁怀个“结石娃娃” 养30年成“精”差点“吃掉”肾

来源:红网 作者:左宇凡 编辑:周曼 2019-03-22 11: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通讯员 左宇凡)“就像是肚子里怀了个娃娃一样。”近日,湖南浏阳67岁的潘嗲嗲发现肾脏长了个人形结石,呈小儿奔跑状,为了“打掉”这个“娃娃”而又不伤肾,潘嗲嗲来到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经过腹平片、CT检查,发现左肾结石最长直径已经达到九公分,同时伴有左肾重度积水、右肾也多发结石。经过联合会诊后,该院泌尿外科张明忠主任确定给他采用双镜联合保肾取石手术,手术取出满满一弯盘结石,术后潘嗲嗲各项体征平稳,一个礼拜后他将康复出院。

“娃娃”身高九公分 肾脏几乎被填满

潘嗲嗲左肾人形结石最长直径达九公分,由七八个石头连在一起。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张明忠主任解释道,潘嗲嗲左肾结石已经撑满了肾小盏,几乎填满整个肾脏,再不做手术,尿液排不出去,肾脏积水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左肾萎缩丧失功能,只有切除肾脏避免引起感染、肾性高血压等并发症。

??1.wm.jpg

患者体内小儿奔跑状结石。

考虑到潘嗲嗲目前肾脏尚有功能,可以进行保肾治疗,张明忠主任针对潘嗲嗲情况制定了纤维肾镜、经皮肾镜双镜联合保肾取石取石手术方案,整个手术过程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 “这个手术的最大好处是,手术视野开阔,取石彻底,而且能够最大程度保护患者肾脏,减少手术创伤并降低风险。”张明忠主任说,此种手术方式对于像潘嗲嗲这样年纪较大且结石巨大的患者十分适用。

据了解,纤维肾镜、经皮肾镜联合术,是治疗复杂疑难肾结石的新方式,在纤维肾镜的配合下,仅需要一个微创通道就可以无死角完整粉碎结石,同时通过经皮肾镜通道,排除出结石粉末、细菌,是治疗复杂肾结石的最先进手术方式之一,避免了传统切开取石的巨大创伤,也避免了单经皮肾镜的多通道创伤、碎石取石不全、手术时间长次数多的弊端。

??2.wm.png

主治医师讲解结石情况。

三十年无症状  老结石拖延成大问题  

潘嗲嗲体内这么大的结石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张主任询问病情后得出了结论,这是肾结石常年不治疗导致的后果。原来,潘嗲嗲三十年前就已经筛查出肾结石,但当时因为完全没有痛感,所以自行使用金钱草泡水排石法的土方法,由于当时结石较小,排出少量结石后,潘嗲嗲以为肾结石已经排除干净,便一直未去医院复查。

三十年以来,潘嗲嗲的肾结石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偶尔劳动过后感到些许腰酸、腰胀,以为是自己干活太累导致腰肌劳损,因为休息片刻便无碍,便从未考虑过是肾结石复发的原因。直到今年年初,潘嗲嗲去当地医院体检,意外发现肾结石已经长大,左肾几乎被结石填满,再不进行治疗,恐怕肾脏都要报废了。

无症状结石是“沉默杀手” 发现后需及早诊治

无症状肾结石被称之为“沉默的杀手”,因为相较于有痛感的肾结石,无症状肾结石容易使人掉以轻心,拖延治疗。肾结石最直接的危害是肾功能的受损,如果不治疗,任由肾结石发展下去,结石变大可能会导致尿路梗阻,时间拖久了,就容易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受损,最终肾萎缩、肾功能完全丧失,为避免萎缩的肾脏引起感染、恶变等,不得不得切除萎缩的肾脏。

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张明忠主任提醒,查出有结石,无论是否引发疼痛,患者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定期复查,一旦出现泌尿系梗阻尽快对症治疗,尽早摆脱结石的困扰,将肾结石危害控制在最小。

来源:红网

作者:左宇凡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2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