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医院临床实习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路径探析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华 刘明辉 陈俊香 编辑:周曼 2019-03-25 11: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临床教师是医学教育的重要承担者,他们的师德师风关系到培养的医药卫生人才质量。本文探讨了新时代临床实习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意义,提出了包括全过程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机制、全方位的师德考核机制、全覆盖的制度约束机制等方面的师德师风建设路径,提出了依据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建立师德师风监督机制的设想,以期为临床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临床实习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路径;监督机制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1]。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最根本的建设环节之一,是保证教育质量和体现教育精神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提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4]。这些都体现了必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

一、临床实习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意义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的从教之基、素质之魂,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学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师德师风是指教师具备的职业道德和行业风范,包括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思想观念等内容,是教师在日常教育活动中形成的稳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能够对学生价值取向产生必然影响。教育部陈宝生部长2018年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强调,本科教育要推进“四个回归”,要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5]。一名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师不仅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还要有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不仅要业务素质过硬,传道解惑,还要以身作则,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质,这样才能培养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等医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高素质人力资源。在整个医学培养过程中,临床实习是极其重要的学习阶段,是实现理论联系实践的桥梁,是培养学生临床技能、临床思维、职业道德、医德医风的关键时期,直接影响到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带教教师师德师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高等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基地需要开展临床实践教学质量创新改革与探索,大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规范临床实习教育教学,深化实习环节管理。

二、临床实习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路径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可以从全过程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机制、全方位的师德考核机制、全覆盖的制度约束机制入手。

(一)以思政教育为引领,实施全过程的培养机制

医院要积极创造条件,将教师师德师风培养贯穿于整个日常工作中,从思想政治修养、教书育人职业素质,及临床科研能力,全面培养、提高临床教师综合水平。主要途径有:

理论引领。可以运用现代教育手段,通过专题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及时组织全院教师队伍对照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教育部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材料与解读,实现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不仅解决了临床医生医疗任务重,科研压力大而导致政治学习精力不足问题,还能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提高教师思想政治修养和师德水平,激发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建立临床教师培训发展中心,统筹教师培训与管理。通过岗前培训,常态化的教师培训班的模式,邀请名医名师、专家学者等传授新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心得,以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师资队伍业务素质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思想素养。使广大临床实习带教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以弘扬师德为抓手,实施全方位的考核评价机制

要以弘扬师德师风为抓手,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先进模范的事迹,往往能够产生巨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医院要充分发掘师德典型,通过全国优秀教师、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特别是选取教师身边的师德师风先进事例,树立榜样、宣传典型,在全体教师中掀起学习先进的浪潮,促使教师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坚定信念、稳定立场,增强教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提高教师教育事业的神圣感。

同时,要发挥考核的引导制约作用。师德师风建设要纳入到教师的常规考核体系之中,要加强检查和监督力度,以此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使教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师行为准则,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可以组织医学教育专家、名医名师等专家,依照新时代医学教育特点,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Delphi)等方法建立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核心的临床实习带教教师,实习病区、教研室教学管理等各环节、立体化的评价管理体系,包括教师/病区/教研室自评、学生评价、专家评价。评价结果应用在教学表彰评选,评优推荐,如“我最爱的带教老师”“优秀实习管理病区”“优秀实习管理教研室”“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名医名师”等评选活动,以定量化实现评价的客观、公平。此外,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均可以参考评价结果,执行一票否决制,以奖惩机制引导医院建设师德师风,推动医院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施全覆盖的约束机制

各项工作的充分落实需要制度提供强有力保障,所有活动在制度的笼子约束下开展,才能够不偏不倚地执行,师德师风建设亦是如此,也需要长期保证制度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功能的制度体系来保障。

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大学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基地可建立师德师风成长档案,即便于教师全面了解自身优势与不足,取长补短,明确以后努力的方向,又有利于宏观全掌握全院师资队伍现状,及时加强教师培训与管理,促进教师发展;可制定科学规范的临床实习带教与教学管理者的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准则和行为准则,明确教师职责与行为规范,做到有规可依,违规必究,做好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切实保证教师一言一行符合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要求;带教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让每位教师进一步明责任与义务,积极履行职责,承担教育责任。通过这些手段,将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好新时代临床实习师资队伍,保证带教质量。

三、完善临床实习师资队伍师德师风监督预警机制

近年来,随着网络通信、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发展飞速,促进了高等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建立一个临床师资队伍师德师风监控平台,利用平台收集学生、同行、专家对教师的评价,以及实现教师思想政治学习与考核,既能满足日常评教评学、培训等工作需要,还能利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技术建立师德师风监督预警模型与机制,及时反馈监督信息,建立决策传递、信息反馈高效通道,教师及时修正,持续提高带教教师师德师风水平。

四、结束语

高校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作为培养卫生与健康事业第一资源“医药卫生人才”的临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对学生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关系到能否培育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关系到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立德先立己,树人先正身”,因此要始终坚持推进临床实习带教教师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师德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更要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去完善,提高其实效性。

作者:赵晓华 刘明辉 陈俊香

赵晓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宣传部副主任

刘明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陈俊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湘雅医学院副院长、指导文章撰写

感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8年党建研究课题立项资助。

[参考文献]

[1]人民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EB/OL].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8/0916/c1003-30295514.html.

[2]人民网.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EB/OL].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16/1209/c117092-28936962.html,2016-12-9.

[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EB/OL]. http://www.gov.cn/zhuanti/2017-10/27/content_5234876.htm,2017-10-27

[4]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EB/OL]. http://www.gov.cn/xinwen/2018-01/31/content_5262659.htm,2018-01-31

[5]人民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EB/OL].http://edu.people.com.cn/n1/2018/0622/c367001-30075279.html, 2018-6-22.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华 刘明辉 陈俊香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6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