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腹痛不一定是胃肠病 36岁女士卵巢囊肿蒂扭转成“麻花”状

来源:红网 作者:黄蕾 姚雅俪 编辑:易锐华 2019-03-26 17: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黄蕾 姚雅俪)长沙开福区36岁的谭女士,近日,因突发腹痛难忍,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妇科,刘丽文主任医师接诊后,考虑腹痛原因可能为卵巢囊肿,蒂扭转,需要行手术治疗。

2年前谭女士体检时,经B超发现有卵巢囊肿,当时医生嘱咐她定期观察复诊,有不舒服的感觉随时去医院,谭女士没放在心上。3月前,谭女士出现活动后下腹部隐痛,自认为是胃肠不适便自行口服消炎药物,未至医院就诊。近日,症状发作严重,腹痛难耐,才来到医院检查。

医师术中发现,患者的右侧卵巢及输卵管扭转720度完全坏死,失去保留卵巢及输卵管的机会,只能行卵巢及输卵管切除术。术后谭女士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刘丽文介绍,卵巢囊肿蒂扭转为常见的妇科急腹症。约10%卵巢肿瘤并发蒂扭转。好发于瘤蒂长、中等大、活动度良好、重心偏于一侧的肿瘤(如畸胎瘤)。常在患者突然改变体位时,或妊娠期、产褥期子宫大小,位置改变时发生蒂扭转。卵巢肿瘤扭转的蒂由骨盆漏斗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和输卵管组成。发生急性扭转后静脉回流受阻,瘤内极度充血或血管破裂瘤内出血,致使瘤体迅速增大,后因动脉血流受阻,肿瘤发生坏死变为紫黑色,可破裂和继发感染。有时不全扭转可自然复位,腹痛随之缓解。蒂扭转一经确诊,应尽快行手术,如果手术及时,扭转时间短,血供闭塞不是很久,卵巢复位后能恢复血供,那么是可以保留卵巢单纯行肿瘤剥除。

刘丽文提醒,如果有卵巢囊肿的病史的女性,一旦出现突发单侧下腹痛,伴有恶心呕吐,一定要及时就诊,争取时间,也是争取保留卵巢的机会,切不可大意等待。

来源:红网

作者:黄蕾 姚雅俪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59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