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强直性脊柱炎 专家呼吁:治疗达标最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易锐华 2019-03-28 17: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鉴于强直性脊柱炎造成的巨大疾病负担,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日前指出需要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强直性脊柱炎(AS)发病高峰年龄在13至31岁之间,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患者的三年致残率为45.5%,五年致残率高达70%以上。

他特别呼吁,对强直性脊柱炎(AS)患者早期启动规范化治疗,并“治疗达标”对于改善患者预后,降低致残率,减轻患者及社会负担极为重要,我国目前迫切需要从药品准入层面进一步关注强直性脊柱炎,为临床提供多种医保用药选择。

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AS患者三年致残率约为45.5%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脊柱炎症。目前我国AS患者约为500万至1000万,且患病人数正以每年数十万的速度增长。

“临床上,有些四五十岁已经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强直患者,其实有些从十几岁开始就出现了早期症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风湿免疫科李芬教授介绍说,强直性脊柱炎(AS)也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脊柱炎症,发病高峰年龄在13至31岁之间,发病人群多为青年男性,如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AS患者三年致残率约为45.5%,五年致残率高达70%以上。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凌光辉教授指出, 早期规范化治疗,并“治疗达标”对于改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预后,降低致残率,减轻患者及社会负担极为重要。实际上,强直性脊柱炎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可以获得充分控制的,如果控制得好并达标,患者是可以恢复正常行动和工作能力的。临床医生应尽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患者达到临床缓解,而抗炎达标则是AS治疗的重点和关键。

“临床上经常有患者感觉症状减轻了,腰腿不痛了,就自作主张不治疗了。殊不知RA和AS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对此问题,李芬也特别强调指出:“必须要坚持规范治疗并治疗达标,若不充分控制炎症,后续再治疗起来,难度会大大增加。”

临床需要多种医保用药选择

曾小峰指出,生物制剂能够带来更好的临床疗效、阻断病情进展,改善生活质量和身体机能。医保目前仅纳入一种改善病情抗风湿药物的生物制剂(bDMARDs),尚远远不能满足临床和患者的治疗需求。单一生物制剂依然存在一些缺点,例如近60%的患者长期用药后发生药物失效或治疗失败;医生和患者在初始生物制剂无效或者无法耐受后,需要多种生物制剂替换选择,以有效和长期控制患者的疾病病情。国内进入医保的某些生物制剂仍是冻干粉剂型,因需要预混且注射麻烦,患者需频繁往返医院,耗时耗力。

曾小峰说道:“我国强直患者的规范治疗不容乐观,迫切需要提高治疗药物的可及性。伴随2018年依那西普注射液作为一线用药在中国推出预充针剂型, 患者每个月的开销已经降至人民币5600元以下,如未来可以被政府纳入医保,代表患者自付比例下降,药物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得以更多提高,这将大大有助于降低我国AS患者的三年致残率和五年致残率, 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患者和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28/5283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