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肾内千颗结石像八宝粥 竟是这个习惯所致

来源:红网 作者:左宇凡 编辑:周曼 2019-04-08 11: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8日讯(通讯员 左宇凡)家住邵阳的李先生今年42岁,是一名销售经理,最近由于突发肾绞痛,伴随发烧、呕吐症状,在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住院治疗,泌尿结石科张明忠主任在李先生体内取出近千颗肾结石,结石堆起来好像一盘八宝粥。

“八宝粥结石”被取出 形成至少需七八年

“这么多的结石,至少也要七八年才能形成。”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张明忠主任告知李先生。除了双侧肾脏输尿管内出现多发性结石,李先生还并发有双肾严重积水,双侧肾脏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必须尽快治疗。考虑到李先生肾脏功能尚在,完全可以采用保肾取石方法治疗,张明忠主任制定了纤维肾镜保肾取石手术方案,手术1小时后,李先生体内近千颗肾结石被取净,此外手术过程中生理组织几乎无创伤,有效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可能性,术后仅三天李先生便恢复良好,准备出院了。

??1.wm.png

患者体内取出结石。

取净李先生体内结石的纤维无创保肾取石术是当今国际上治疗肾结石最先进的技术,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已在湖南率先引进,该术采用先进纤维丝,经人体自然腔道尿道进入肾脏部位轻巧取石,直径仅2毫米,且纤维丝可在肾脏内270°灵活旋转,视野更开阔,不留死角,取石彻底无残留。

工作原因基本不喝水 饮料当水喝

那么这近千颗结石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据李先生透露,他是做销售工作的,每天都要到处见客户,如果水喝多了,还要找厕所很麻烦,所以上班时间都不怎么喝水,一般下班了再买瓶饮料解决,久而久之就成习惯了,没想到这个习惯竟然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张明忠主任特别提醒爱喝饮料的朋友,如果以喝饮料代替喝水,尿液中钙离子浓度、草酸含量和尿的酸度均增加,三者混合容易导致患有肾结石。因此最好不要喝碳酸饮料,多喝白开水最健康的选择。

??2.wm.png

张明忠主任与团队探讨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京石专家:男性更易患肾结石 多喝水可有效预防

男性肾结石患者与女性肾结石患者的比例大概4~5:1。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有内分泌的因素,因为男性体内更多的雄激素,而女性体内更多的是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的多少与肾结石的形成可能有一定的关系;此外男性的尿路长,且输尿管紧张度比较高,可能尿在里面的流速相对缓慢等,都可能造成男性肾结石患者多于女性。

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科张明忠主任提醒,无论男女,多喝水均可避免尿液的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形成肾结石。张明忠主任建议,最好的饮水方式是量少次数多,可以每20~30分钟喝一次水,每次喝120~240毫升,日常生活很难量化喝水量,建议依据尿的颜色来判断,尿清亮说明喝水的量差不多,浑浊说明喝水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左宇凡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8/5304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