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湘雅二医院:凝心聚力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雷佳玮 罗碧华 编辑:刘丹 2019-04-08 11: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学科,学科的水平是大学水平的重要支撑,因此,学科建设也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抓手,而一流的学科,首先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作为国家重点专科,学科体系日趋成熟和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呈现多学科性、复杂性和前沿性等特点。为创造新的科学融汇点,促进学科的共同发展,代谢内分泌科党支部注重党的先进性建设,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以身作则,通过党员骨干的带头和桥梁作用,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战斗堡垒作用。

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代谢内分泌科第一党支部所在专科主要收治内分泌相关性疑难杂症患者,涉及代谢性骨病、下丘脑垂体疾病、性腺疾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以及遗传代谢性疾病等多个亚专业方向,这些方向专业性强,相关疾病起病隐匿、诊疗流程复杂,稍有不慎容易误诊、漏诊,给患者造成严重损害。

在学科带头人周智广教授的指导与支持下,支部瞄准内分泌疑难重症方向,紧贴临床需求,时刻以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标准为要求,通过建立多学科合作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新、精、尖技术。解决了许多内分泌少见病、罕见病的诊断和治疗难题,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下丘脑垂体疾病为例。垂体柄增粗是垂体疾病诊断中的难点,其病因复杂、病变微小,临床症状及其影像学检查均缺乏特异性,尽管有些特异性的生化指标可供参考,但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总体缺乏有效和可靠的手段来明确诊断。垂体柄活检是目前公认的该类病变诊断的金标准。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够开展此项技术。然而,何种病人需行活检,活检能否开展以及如何提高活检成功率,是需要慎重思考的难题。作为党支部书记、下丘脑垂体疾病亚专科的带头人盛志峰副主任,与组员杨琳副教授、超晨博士、王臻博士一起,与神经外科、病理科、放射科、肿瘤科开展积极合作,制定相对熟练的患者管理流程。首先,对于有垂体柄病变的患者,开展系统性内科生化与影像筛查,一方面,尽可能借助无创手段明确诊断;另一方面,严格评估垂体功能,把握活检指征及其适应症。经内科初筛需活检者,则与神经外科向军副教授、彭雍博士团队联系,进行活检;病理科梁青春副主任对活检标本病理检查重点把关;肿瘤科马进安副主任则为确诊为特定类型的肿瘤患者制定放化疗方案。通过这种多学科合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为患者早期诊断、精准治疗打下了良好基础。该系列经验受邀在2018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年会上进行专题分享,极大拓展了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也吸引了大量患者。

二、生命至上,永不言弃

党员干部在临床实践和创新中,为推动代谢内分泌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的模范作用,“生命至上,永不言弃”的精神深入了每位医护人员的骨髓。2018年9月,代谢内分泌科一病区收治了一名特殊的颅咽管瘤术后患者-小亮(化名),该患者20岁,全垂体功能减退,由于垂体激素的缺乏极易出现内环境的紊乱,更可怕的是小亮伴有渴感减退。平常人口渴就会喝水,他却无法感知。如此,常常因不能及时补水而出现脱水;反之,如补水过多,又易出现水中毒。面对此特殊情况,医疗组长盛志峰副主任和林健主治医师一起商讨,给患者制订详细的液体管理计划,罗碧华护士长团队也密切配合指导患者及家属量入为出,尽管如此,在一次即将下班前的例行巡查中,细心的林健博士发现,患者出现了嗜睡等神智改变,仔细询问,患者上午自行喝了大量水,正待进一步沟通,患者突发出现神志不清、抽搐、牙关紧闭、小便失禁等症状,经判断考虑为急性水中毒,虽临近下班之时,盛志峰副主任、林健主治医生、罗碧华护士长以及刘洋护士等医护团队采用利尿、脱水、抗惊厥等一系列积极抢救,使患者迅速脱离了生命危险,最终顺利出院。出院后,林健博士考虑到患者文化程度不高且家庭经济困难等因素,牺牲工作暇余,免费与患者进行动态调理,患者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像这样大家不求回报,只求患者疗效满意,一心为患者服务的优秀事例不胜枚举。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员干部无论是在临床实践上,还是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上,无不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影响和带动着团队成员。作为内分泌学科的国家队更应发挥学科引领作用。其中参与临床指南及共识的制定,彰显了一个学科在国内的学术地位。仅2017-2018年度,代谢内分泌科第一党支部先后有12人次参与了代谢性骨病相关领域的各类指南共识的制定,张红教授参与了中华医学会高尿酸指南的制定;在教学方面,获得各类优秀带教老师荣誉3人次,戴如春主任医师主持教改课题、创新创业课程,作为PI参与深圳三名工程,为扩大专科影响力做出了贡献。苏欣副教授作为肾上腺亚专科的带头人,与放射科罗建光副教授团队积极合作,系统建立了双侧肾上腺静脉采样技术和岩下窦静脉采样技术,其稳定性和一致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突破了继发性高血压的诊断瓶颈。在年轻医护人员培养方面,学科先后外送优秀护师前往国内先进医院进修学习;张晶晶副主任医师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肖扬博士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罗说明博士因表现优秀,经支部向上级推荐,遴选为医院人力资源部的副主任……。此外在定点扶贫等社会公益建设方面也涌现出了大量好人好事。

在医院党委及其第九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先后荣获2017年度“双述双评”优秀党支部,2018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多项集体荣誉。未来,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依托内分泌科国家级学术平台,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第一党支部 雷佳玮 罗碧华)

来源:红网

作者:雷佳玮 罗碧华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8/5305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