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智广:信息化建设优先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陈亚男 编辑:刘丹 2019-04-15 16: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0524.jpg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

IMG_0515.jpg

周智广详细介绍了湘雅二医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记者 刘丹 实习生 陈亚男)紧跟时代,打造现代一流研究型医院,让“智慧医疗”渗透到医院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近日,在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详细介绍了湘雅二医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

“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这是在第三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奋进的目标以及分三步走的战略的指引下,在中南大学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成绩。”周智广表示,自湘雅二医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后的4年多时间里,医院推出信息化建设优先行动计划,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着力打造智慧医疗,重点推进分级诊疗,有效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信息化建设优先 着力打造智慧医疗

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大势所趋,而线上线下紧密结合是智慧医疗切实落实的关键。

2018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鼓励建立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云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医学在线课程和医学教育。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践道路上,湘雅二医院早已是先行者。周智广介绍,湘雅二医院与国内许多医院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落地实现。“通过建立远程病房,开放远程教育,两院医生可以进行实时的学术切磋,实现了让医院的诊疗水平与时俱进。”

智慧医疗的打造不仅停留于线上,线下的落地也十分关键。周智广介绍,湘雅二医院从2010年开始实施“一卡通”服务,药房推进电脑自动排号,通过手机APP就能完成门诊的预约挂号、缴费。对于患者挂号就医,从过去排队一个小时以上缩短到不到十分钟。2011年的一年多时间里,就有800多家医院来学习经验。

推进分级诊疗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周智广认为,作为三甲医院,湘雅二医院的诊疗重点主要在疑难、复杂、危重症的病例的处置上。他认为,医院在分级诊疗的试点中,一方面要解决一些基层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另一方面,也要向县市推广诊疗策略和规范。

“通过培训县级医院的医生,进一步向乡镇开展递进式的培训,再让乡镇建设继续延伸到社区、卫生所,这样能够实现不同的医院有不同的功能,让病人能够就近解决日常的问题,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实现分级诊疗的目标。”

同样,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的流动过程中,医联体的建设显得十分关键。周智广介绍,目前,湘雅二医院主动牵头成立了15个专科医联体,制定了共同的诊疗规范和标准。

“在少花钱、治好病的条件下,规范的诊疗可以节约资源,有疑难的问题还可以进行转诊。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建立湖南模式,也希望向省外推介”,周智广说道。

立足人才培养 助力研究型医院建设

在即将召开的湘雅二医院第四次党代会上,医院将提出“现代一流研究型医院”发展目标。如何实现“现代”“一流”与“研究型”概念的有机结合,周智广认为,要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标志,现代信息化的水平是当下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仪器设备的水平、人才队伍的水平能力都是标志。”周智广坦言,要实现现代一流研究型医院的建设,就要找准时代需求点,多方发力。其中,人才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关键。

过去4年多时间里,湘雅二医院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有机结合,实施系列“创新人才工程计划”,聘请国际国内权威专家教授72人。同时紧抓重点人才,强领军、育青年,重梯队、建团队,实现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人才队伍建设的背后,是对研究型医院的执着追求。“一所优秀、顶级的医院必须开展研究。只有研究才有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解决复杂、疑难的问题。”周智广认为,只有推动研究型医院建设,才能真正实现对“双一流”目标的落实,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陈亚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1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