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肌肉少也是病?人至老年存钱不如存肌肉

来源:红网 作者:姚慧玲 编辑:易锐华 2019-04-15 17: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姚慧玲)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年人会苦恼地发现,自己的肌肉越来越少、力气越来越小、灵活度也越来越差。这种在老年人群中极其常见而又常被忽视的现象称为骨骼肌减少症,简称肌少症。俗称“千金难买老来瘦”,肌少症所致的老来瘦,可换不来健康。2016年10月,肌肉减少症被正式纳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0疾病编码中,标志着医学界将其视作一种独立的疾病。那么, 老年肌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它又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该如何预防呢?

湖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老年三科主任廖斌介绍,肌肉减少症的病理生理学是多方面的,老年、久坐生活方式、营养不良、厌食、激素水平下降、长期卧床、疾病都被认为是重要因素。表现出肌肉块逐渐变小,肌肉越来越没力,有些人甚至出现了“蝴蝶臂”等表现。肌少症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影响,包括脂代谢异常、骨代谢异常、尿酸代谢异常、胰岛素抵抗及糖代谢异常,导致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多种慢性疾病。在老年人中尤其要重视合并肥胖的肌少症,就是我们常见的老年人骨骼肌量减少和内脏脂肪蓄积。

出现以下情况,警惕肌少症。

1、明显消瘦。体重进行性地下降,也就是越来越瘦。

2、明显乏力。明显力不从心,自觉体力下降,只想坐着,没有力气。

3、肌肉松弛。人们展开双臂时,没有肌肉支撑双臂脂肪下垂,似蝴蝶翅膀一般,就是人们常说“蝴蝶袖”;还有些人出现蝴蝶背,这也是肩胛肌肉松弛的表现。/4、步速下降。为什么说“人老先老腿”,就是腿部肌肉萎缩了,按照日常步行速度行走 4 米,如果步速小于 0.8 米/秒,所用时间大于 5 秒时,需要警惕了。致使老年人易于跌倒和骨折,继而成为老年人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肌肉的质量及功能是维持老年人躯体功能,保障个人生活品质的关键储备。人体内肌肉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生肌少症风险大幅提升。肌少症该如何预防?预防肌少症,应从营养和运动两方面着手。

1.补充蛋白质。充足的蛋白质可以维持老年人机体的正常代谢,补偿组织蛋白消耗,增强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据统计,40%的70岁以上老年人,蛋白质的每日摄入量都不够,低于每公斤体重0.8克。1.2g/kg/d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补充量。优质蛋白质比例最好能达到50%,并均衡分配到一日三餐中。特别是富含亮氨酸等支链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如乳清蛋白及牛奶、鸡蛋、鱼类、牛肉等动物蛋白,更有益于预防肌肉衰减综合。

2.维生素的补充。维生素D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还可以促进肌肉蛋白合成。老年人可通过日晒、食物摄取(如海鱼、鱼卵、肝、全脂乳、蛋黄、鱼肝油)来补充维生素D,老年人应该定期检测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对于缺乏维生素D的老年人,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维生素D。这对增加肌肉强度、预防跌倒和骨折非常有意义。此外,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等都对防止肌少症有好处。

3.运动干预。最关键还是运动,特别是抗阻运动。对于老年人来说,锻炼肌肉重在坚持而不是运动强度。生活中的抗阻运动随处可做,如抬腿、快走、慢跑,举轻的哑铃等。老年人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每次做20分钟-30分钟,每周不少于三次,只要无明显不适,频次还可以增加,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稳定的运动量并长期坚持。对于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则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有效、安全的锻炼计划。对于肥胖老年人讲,单纯减重可能会加速与年龄相关肌肉及骨量的丢失,导致营养不良和骨质疏松,建议在减重的基础上进行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联合干预。

肌少症是衰弱的一种早期表现,肌少症发生后,老年人的躯体功能将更容易发展到衰弱阶段,老年人一旦由衰弱进入失能状态,将很难逆转,需要家庭护理率和入院治疗率显著增加。住院期间发生院内感染机会大,死亡的风险显著升高。更增加了社会和家庭的照顾负担和医疗花费。对于辛苦大半辈子的老年人来说,良好的肌肉储备将是一个人步入老年后的一笔巨大财富。

来源:红网

作者:姚慧玲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1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