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痴呆早期信号 专家八大问题教你有效识别

来源:红网 作者:袁春云 编辑:易锐华 2019-04-15 17: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袁春云)想必大家对已结束的热播剧《都挺好》印象深刻,苏明玉与父亲苏大强冰释前嫌那一幕也是赚足了大家的眼泪。苏大强全然不认识眼前的女儿,只记得要去给女儿买习题集,这一幕在广大有痴呆患者的家庭中并不罕见。痴呆老人往往认不出眼前人,但却能清楚记得久远前的事情。

随着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老年痴呆也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其实,患者在进展到痴呆前就已有迹象表明其有痴呆倾向。

相信大家有个直观的印象就是,在丧偶后,苏大强的性情发生了极大转变,变得极度自私、挑剔,我们看到的就是各种做作,一言不合就要买房、要喝手磨咖啡等,把一家子折腾的鸡飞狗跳。此外,情绪表现不稳,行为较以前显得异常。因此,苏大强也被广大网友封为“中国第一作爹”。

但是,吐槽过后也该深思,万一自己家老人出现这些情况怎么办?怎么才能早点识别早点诊断,防止痴呆快速进展?

从苏大强的变化我们可以发现当家里老人出现性格转变,变得多疑、自私、挑剔或粗暴等时家属当警惕,需耐心寻找原因。除性格转变外,情绪容易大起大落、喜怒无常等也是一个信号。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袁春云教授表示,除开上述精神行为异常外,还有几大信号值得我们警惕。

1.记忆力日渐衰退

2.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往常能独立处理的事情如今都变得有困难

3.语言表达困难,词不达意

4.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不记得今天是几号、星期几,自己在哪个省份。

5.判断力日渐减退,如该着厚衣服的时候却穿着薄衣服

6.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务的能力下降,跟不上他人的思路

7.常把东西放在不适当的地方,例如将熨斗放进洗衣机等

8.失去做事的主动性,终日消磨时日,对以前的爱好也没有兴趣

当家属怀疑老人有痴呆倾向时,可使用AD8量表来进行筛查,在使用AD8量表进行筛查时,家属当定期使用此量表,以观察老人是否有特定的情形变化。

AD8量表如下:

1.判断力是否出现了障碍?

□(疑似)有障碍

□无障碍

□我不确定

2.不爱活动?或对事情不感兴趣?

□少动,不感兴趣

□喜欢活动,感兴趣

□我不确定

3.是否会不断重复同一件事或同一句话?

□很少重复

□不会重复

□我不确定

4.学习新东西使用方法时,是否会有困难?

□有困难

□没有困难

□有时会出现困难

5.是否有时会记不清当前的月份或年份?

□有

□没有

□有时

6.处理复杂的个人事情时,是否存在困难?

□有难度

□没难度

□不确定

7.是否会忘记与某人的约定?

□是

□从不

□有时

8.记忆或思考能力是否出现过问题?

□有过

□没有

□偶尔

如果以上问题回答“是”或“有问题”达两项或以上,建议就医,并向医生描述这种变化。

袁春云表示,中年期的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和腹型肥胖均会导致痴呆发病风险显著提高,吸烟和大量饮酒也是痴呆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加强这些危险因素的控制将有望降低痴呆发病的风险。除此之外,健康饮食、早期开展认知功能和体力锻炼,也可以延缓痴呆的发生和发展。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平时当多陪伴家中老人,不要等到最后无法挽回时才后悔,我们要多关心家中老人,谨防痴呆来破坏家庭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袁春云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1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