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龄骨折,到底该不该做手术?这位老人的经历告诉你

来源:红网 作者:禹晓东 李婷 编辑:周曼 2019-04-16 11: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禹晓东 李婷)老年人的髋部骨折通常被称为“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即指对于老年人的生命有极大威胁,非常凶险。褥疮、血栓、肺部感染、多器官功能不全,每一个并发症都可能夺去他们的生命。近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骨伤二科成功为87岁的周奶奶实施多发骨折手术,手术的成功实施,再次证明高龄并不是手术的禁区。

3月中旬,87岁的周奶奶因严重外伤,导致右侧股骨转子间粉碎性骨折、胫腓骨、胫骨平台、肋骨等多发骨折,与此同时,伴随严重的低蛋白血症、重度贫血。此外,她还因卧床过久产生了肺部感染,自身既往也存在较多内科疾病,入住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骨伤二科,被列为危重病患。

??1.wm.png

医护人员为老人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骨伤二科医护人员对周奶奶的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周奶奶还是有手术希望,从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考虑,积极手术治疗是老人最好的选择。手术前一天,得知当天是周奶奶87岁生日,科室副主任张杰安排护士长粟攀买来生日蛋糕,为老人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当病房里唱响生日歌,周奶奶与大家一起吹灭了蜡烛,欢歌笑语引得病友们驻足,大家纷纷为老人送上由衷的祝福,为周奶奶做了一个特殊的术前准备。

经过精心准备,骨伤二科与麻醉科等多学科紧密合作,成功为周奶奶施行右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PFNA内固定、左胫腓骨MIPPO内固定手术。术后复查,手术取得极大成功。骨折部位复位固定良好,手术创口微小。在早期加速康复理念的指导下,术后不到3天,周奶奶就在护士的陪伴下开始了功能锻炼,术后1周,周奶奶恢复情况良好准备出院。

??2.wm.png

PFNA微创内固定;胫腓骨MIPPO内固定。

过去,很多人认为高龄老人手术风险高、恢复慢、意义也不大,更多人愿意采取保守治疗。但医院此次对于如此严重的高龄多发骨折患者的成功救治,充分证实了年龄已不再是老人手术的绝对禁忌。首先应就患者病情、家庭条件、医技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全面评估,确定是否实施手术;评估通过后,依托先进的麻醉与医疗护理技术,严格掌握手术指征,规范手术期处理,纠正基础疾病,通过麻醉分级评估,均可采取手术进行治疗;术后进行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如此下来,高龄老人手术已不再是不可触碰的“禁区”。

来源:红网

作者:禹晓东 李婷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6/5322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