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误服“养生药酒” 反复心搏骤停险丧命

来源:红网 作者:吕学文 编辑:易锐华 2019-04-16 17: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吕学文)长沙五旬男子张先生(化名)长期有腰腿疼痛的毛病,近日,他从朋友那获得一瓶自制外用“养生药酒”,不料因误服药酒,出现反复心搏骤停症状,险些丧命。4月15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经积极抢救,张先生终于转危为安,已转入普通病房。

近日,张先生在午饭时,误服不到一两的外用“养生药酒”,突然出现了严重的心悸、胸痛、恶心、呕吐等不适。家人见状立即将张先生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到达急诊科后,张先生的心率严重增快,达200次/分,并迅速出现了室颤、频发室性早搏等严重心律失常,并出现心搏骤停,经反复电击除颤及心肺复苏后,转入了医院重症医学科加强监测治疗。

重症医学科张亦文主任医师立即组织医疗团队对患者进行救治。救治过程中发现患者心脏功能极其不稳定,反复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多次出现心室颤动,心搏骤停。经2个多小时的积极抢救,十余次的电击除颤、长时间的胸外心脏按压及相关药物治疗后,张先生的病情逐渐稳定。入院第二天神志转为清醒,并成功脱离呼吸机。

“张先生的病情进展迅速、凶险,但又迅速好转的特点,这使医疗团队对于张先生的病因有了更多的思考。后经仔细询问,我们发现导致张先生在鬼门关内走一遭的罪魁祸首是药酒中所含的‘草乌’。”张亦文介绍。

张亦文解释,中药川乌、草乌有祛风胜湿,温经止痛的功效,民间常常用来炮制药酒治疗于关节疼痛。但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存在一种学名叫“乌头碱”的毒物,乌头碱是一种毒性非常强大的毒物,口服0.2mg即能使人中毒,3~5mg可致死,尤其是生食毒性更大。乌头碱中毒后对机体的损害主要以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为主,其次也会出现消化系统症状。病人常常会出现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胸闷、心悸、恶心呕吐等不适,病情严重时可能出现各种恶性心律失常最终导致心搏骤停危及生命。

张亦文提醒,民间有人习惯通过外用、内服中药药酒来治病养生,但中药药酒的成分以及制备方法较为复杂,自行配制药酒很有可能出现药物相关不良反应,治病不成反而影响身体健康。建议大家最好不要自行配制药酒,不要服用来历不明成分不明的药酒。若要服用药酒养生,一定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药酒,并严格按照说明服用,以免损害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吕学文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6/5323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