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种胎记需重视当心成年后继发癌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周曼 2019-04-18 10: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唐倩)“没想到出生就有的胎记会长成癌!”25岁的张先生出生时头顶上有一块小小的淡黄色胎记,随着年龄增长,胎记上长出一颗“肉痣”,并逐渐长大。近日,张先生竟被确诊为皮脂腺痣继发基底细胞癌。

  张先生回忆,14岁那年,理发师告诉他头顶的胎记上长出了一个芝麻大小的“肉痣”,当时他没有在意。最近两三个月,他发现头顶的“肉痣”明显长大,从芝麻大小长成了绿豆大小。张先生有点担心,便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

  “你头顶的淡黄色胎记是良性的皮脂腺痣,但这种痣有继发恶性皮肤肿瘤的可能。”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检查发现,张先生的皮脂腺痣直径约3厘米,手感粗糙。在皮脂腺痣上长出一颗褐色皮疹,即张先生所说的“肉痣”,有可能是恶性的,需要先行切除后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手术后,张先生的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显示:皮脂腺痣继发基底细胞癌。为了防止皮脂腺痣再次继发恶性肿瘤,医生建议他在3个月后进行第二次手术,彻底切除那块从小陪伴他的淡黄色胎记。

  张碧红介绍,皮脂腺痣通常幼年发病,常发生于头皮或面部,表现为淡黄色或橙色疣状斑块,随青春期发育而明显增大。成年后,皮脂腺痣容易继发良性或恶性皮肤肿瘤,建议早期手术切除。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胎记都是皮脂腺痣,皮脂腺痣的发病率仅为千分之三,即使长有胎记也不必太紧张。”张碧红提醒,对于那些长在头皮、颈部或面部的呈淡黄色或橙色疣状、青春期明显增大的胎记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确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