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岁男子头昏呕吐严重 原是患上颅内生殖细胞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何伟凤 编辑:易锐华 2019-04-18 16: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何伟凤)26岁的谭某是长沙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花样年华,本该是大展身手的好时机。才从学校毕业的他,过去的一年里却一直被“胃病”困扰,不仅间断的恶心呕吐,而且头也晕得厉害,以为是慢性胃炎。但小谭还是继续工作,吃了”胃炎”药物半个月后,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且人还在渐渐消瘦,青春年少就这样被胃炎一直折磨。

3月的时候,小谭没有像往常一样准时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同事赶紧到其宿舍寻找,发现他已经人事不省,于是赶紧打120急救电话,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头部CT及MRI检查,让接诊医生大吃一惊的是,这个小伙子双侧侧脑室里面长了很多肿瘤,脑室也变得很大。立即予以急诊侧脑室引流手术,手术后小谭很快恢复了意识,头晕呕吐的毛病也消失了,小谭很纳闷, “胃炎”就这么好了?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唐三元主任解释道,小谭根本就不是什么慢性胃炎,他是脑袋里面的肿瘤把脑脊液的循环通路堵住了,导致了颅内压增高,出现了头晕呕吐,才被误认为是胃炎的,如果早点行个头部CT或者是磁共振检查,也许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了。现在明确了这点,行了脑脊液分流手术,脑脊液循环通路被暂时打通,呕吐消失,胃炎自然就治好了啊,但这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赶紧行放化疗。

唐三元马上组织全科室进行病例讨论,决定急诊为小谭先行头部肿瘤立体定向放疗,通过系统治疗,小谭的病情得到好转。从小谭的头部影像学特点和对放疗的反应来看,结合患者的年龄,考虑小谭患上了颅内生殖细胞肿瘤。

有文献报道,颅内生殖细胞肿瘤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以10~25岁多见,发生率约占颅内肿瘤的2%左右。发生的部位常发生于松果体区、鞍上区或基底节区、少数可发生在三脑室、脑干、胼胝体等中线部位。就诊时几乎所有患者出现典型的脑积水的症状和体征,如头痛、呕吐、嗜睡、记忆障碍等,行头部磁共振检查才能明确病情,因此,症状轻的病人往往会被漏诊或者误诊。

那么该如何治疗呢?唐三元表示,颅内生殖细胞瘤大致分为纯的精原细胞瘤和混合型精原细胞瘤两大类。主要的治疗手段就是根据病理类型行手术切除或是放化疗。如果是纯的精原细胞瘤,单纯放化疗就可以了,而如果是混合型的话,尽量地将肿瘤行完整手术切除,实在无法完整切除的,再配合术后的放化疗。

近年来,由于治疗理念的革新,治疗手段的改进,生殖细胞瘤的生存率已经明显得到了提高,纯的精原细胞瘤1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当然,混合型的生殖细胞瘤预后相对要差很多。但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也会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何伟凤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