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些外伤看上去“好好的”但可能危及生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周曼 2019-04-19 10:3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周瑾容 实习生 李馨   

  近日,报喜鸟品牌创始人吴真生先生在上海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享年54岁,令人惋惜。据媒体报道,在车祸发生后,吴真生看上去还好好的,曾一度神志清醒地组织现场救援,让受伤的员工先上救护车去医院进行救治。事故发生后数小时,吴真生出现了身体不适,最终因内脏破裂伤重不治,不幸去世。

  外伤怎么就要人命了呢?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兴文表示,外伤造成的内脏破裂隐蔽性强,部分病人起初可能没有太大异样,一旦开始疼痛,可能已经酿成大祸,切不可大意。

  脾是最易受损的腹内实质性脏器,及时就医是关键

  典型案例

  17岁的宁乡患者程某,因遭受车祸撞击到腹部,在腹痛、腹胀一天后在外地医院治疗,效果不佳,于是转诊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入院后,医生为其进行超声、CT检查,最终被诊断为脾破裂及左侧肾出血。立即将其收住急诊重症病房。

  因程某年轻,本人及家属希望能保守治疗。张兴文医师创伤团队经讨论后,征得家属同意,决定对患者采用介入止血手术治疗,以取代传统脾脏及肾脏切除手术。手术顺利,程某很快好转并康复出院。

  专家提示

  张兴文介绍,肾破裂的症状有血尿、腰痛、腰部出现不规则肿块。肾破裂可导致失血性休克,有可能危及生命。但由于解剖结构上的特点,肾脏受到良好的保护,故一般不易受到损伤、破裂。

  而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地脆的实质性器官,位于左上腹的后方。脾破裂分为外伤性破裂、自发性破裂、医源性破裂。外伤性破裂占首位,如左季肋部挤压伤、车祸伤、暴力伤、摔伤等;自发性破裂,病理性肿大的脾脏由于分娩、呕吐、剧烈咳嗽、打喷嚏或突然体位改变等导致;医源性破裂,如拉钩损伤、粗暴探查及撕裂。脾是腹部内脏中最易受损伤的器官,发生率占腹部各种损伤的20%~40%。

  “有外伤病史、临床有内出血的表现、腹腔诊断性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等,这是创伤性脾破裂的诊断依据。”张兴文说,脾破裂出血导致血性腹膜炎较肠管破裂的腹痛要轻很多,部分脾破裂病人为包膜下出血量少,一旦完全破裂则会大出血,同时常合并有其他脏器损伤,如肝、肾、胰、胃、肠等,在诊断和处理时切勿遗漏。

  脾破裂的处理原则以手术为主,但应根据损伤的程度和当时的条件,可以采用不同的术式,如介入止血、脾修补术、部分脾切除术、全脾切除术。

  心脏破裂往往病情危急应立即施行手术抢救

  典型案例

  近日,60岁的娄底人王志坚(化名)开车时不慎撞上路边的电线杆,猛烈撞击胸腔大出血导致休克,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入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失血性休克,心脏破裂、双肺挫伤等,生命危在旦夕。

  当地医院紧急为其进行输血和开胸探查手术,同时做了心包胸腔引流。因条件受限,连夜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启动院内创伤小组,心胸外科杨劲松主任在手术中发现,对王志坚造成致命威胁的出血点,是位于左心耳上一个2cm×2cm的破口,于是,为其进行了心包修补等系列病症的治疗。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专家提示

  张兴文解释,心脏破裂出血超过300ml,血液快速蓄积在心包内,会导致“心包填塞”。这是一种外科急症,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甚至于心脏骤停等,短时间内有可能死亡。“王志坚能平稳下来,得益于当地医院的初次处理和及时转院。”张兴文说,外伤一旦发生,最好选择有创伤救治条件的医院。

  心脏破裂多由尖刀锐器、子弹、弹片等穿透胸壁伤及心脏所致。张兴文认为,充分认识导致心脏破裂的原因,并积极进行预防,是避免本症的关键。外伤后心脏破裂患者能否成功救治,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及能否立即施行手术抢救。

  急性“心包填塞”往往病情危急,可先进行心包腔穿刺减压缓解,同时输血补液,争取开胸抢救时间。一般经左前胸第4肋间进胸,切开心包,清除积血,探查到心壁出血点或裂口,用手指按压止血,然后施行间断缝合修补。

  早期正确分诊三步走,可发现腹腔脏器损伤

  典型案例

  前两天,湖南省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醉酒的年轻人,现仍在超护病房。这位年轻人喝醉酒后驾车,一头撞到树上,造成从脑到胸部的外伤,病人发生弥漫性卒中损伤,致神志不清,还伴随肺挫伤和胸腔血气胸。病人被送到医院后,张兴文为其进行了胸腔放气排血治疗,实施胸腔闭式引流,终于捡回一条命。

  专家提示

  外伤后,伤口出血、骨折、挫伤这些通常容易看到,但内脏损伤尤其是内脏实质性脏器破裂、出血,腹痛等,往往不被重视。等到出现明显症状,病情进展到出血较多,甚至危及生命的阶段了。还有的伤者,本身有高血压、冠心病、血管瘤等基础疾病,经外伤诱发,也会导致当时无症状,随后病情加重恶化的情况。

  外伤后,一时没事不代表以后没事。腹部外伤的患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护人员进行鉴别分诊,遵医嘱进行必要的检查,并进行动态的、严密的观察。在群体性受伤事件中,“谁优先治疗”应当由专业人员决定,根据现场伤情严重程度的客观分级,决定就诊顺序,避免吴真生这样的悲剧重演。

  “内脏破裂并不是没救了,及时就医是关键。”张兴文表示,早期正确分诊分拣,可以发现腹腔脏器损伤。分诊有三步:第一是详细了解受伤史,包括受伤时间、地点、部位、原因;第二是由医生来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如血压、脉率、呼吸,有无面色苍白、脉率加快等体征;第三是患者腹部是否有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体征。若能做到对腹部脏器损伤早发现、早治疗,就能让受伤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