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肚子痛不全是“吃坏肚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陶洪 编辑:易锐华 2019-04-23 16:5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通讯员 陶洪)4岁的杰杰,家住娄底冷水江市,是一名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平时性格活泼,非常喜欢参加幼儿园活动。4月的一天,幼儿园举行亲子运动会后,杰杰表现优秀,于是爸爸妈妈带杰杰吃了一顿自助餐,结果当晚杰杰肚子痛得直哭,捂着自己的肚脐在地上打滚,上呕下泻、并有低热。但经急性胃肠炎治疗,症状却不见好,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才得知竟是过敏性紫癜。

当时,由于杰杰肚子疼的厉害,家长还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得了急性胃肠炎,急忙到当地医院看病。医生初步考虑急性胃肠炎,打了消炎和护胃的点滴,但是杰杰肚子痛的症状一点都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在当地照了腹部平片和B超、抽血都没有发现明显的问题。

看着杰杰天天痛得在地上滚,爸爸妈妈带着杰杰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儿科就诊。儿科舒兰教授为杰杰仔细查体后发现,杰杰小腿上出现了红色小疹子,迅速判断杰杰的病不是“吃坏肚子”,而是一种常见疾病——过敏性紫癜,随后,将杰杰收住儿科病房。经过14天的中西医结合住院治疗,杰杰肚子疼痛的症状完全消失,小腿上的红色小皮疹也消失不见,杰杰开心地出院了。

近一个月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病房收治了多例前期诊断考虑“急性胃肠炎”,开始表现为腹痛难忍,随后腿部、臀部出现红色小疹子的小朋友。在临床中,有些家长们不能理解的是,怎么开始是“急性胃肠炎”,后来慢慢地变成“过敏性紫癜”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谢静介绍,过敏性紫癜是以小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系统性血管炎,多发于2-8岁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尤以春季多发,多表现为急性起病,各种症状可以不同组合出现,有时是以皮肤紫癜为首发表现,临床容易诊断;有时是以腹痛为首发表现,因此临床诊断上比较困难,早期容易误诊。

谢静表示,引起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过敏性紫癜是其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病因。春夏之交,当小孩接触感染或者过敏原,或某一天进食太多太杂后,均可以诱发本病。目前认为引起过敏性紫癜的病因目前尚未明确,但与食物过敏(如常见的蛋类、海鲜、豆类等)、接触花粉、药物(如阿司匹林、抗生素)、感染微生物(细菌、病毒等)、疫苗接种等等有关。

临床表现为腹痛的病例,往往腹痛呈阵发性、以脐周为主,腹部多平软而不紧张,患儿痛得厉害,但医师查体却不一定能发现明显异常体征(即症状重而体征轻)。然而腹痛的患儿若是不经过积极治疗,可能会出现呕血、甚至血便、肠穿孔等危重症,后期可能出现血尿、蛋白尿,因此需要积极治疗。

过敏性紫癜西医的治疗主要是积极寻找和去除致病因素,腹痛严重的需要运用糖皮质激素。由于过敏性紫癜本身可以因为多种因素导致反复发作,而研究证实,激素并不能减少复发或预防肾损害的发生。中医认识本病较早,把本病归属于“血证”的范畴,一般从正气亏虚和外感风热时邪及其他异气两个方面来认识病机,通过辨证论治治疗本病,往往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复发,而且对于预防因过敏性紫癜导致的肾损害的发生,近年来中医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谢静提醒,对于敏感体质(如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家长们一定要加强对小朋友饮食的控制,尽量不要食用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荔枝、芒果等食物),如果孩子出现腹痛,需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腿部、臀部是否有红色的小疹子,出现腹痛难忍,经过常规治疗没有效果时,要考虑过敏性紫癜。

来源:红网

作者:陶洪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73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