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举办2019年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月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步光奎 编辑:易锐华 2019-04-30 17:3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张维夏 步光奎)胃癌相较于其他癌症,其早期症状十分隐蔽,不具典型性,因此经常容易被人忽视。为提高胃癌的防治水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胃癌早期筛查中来,4月30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正式启动2019年早期胃癌防治宣传月活动。医院将分别在天心阁院区和马王堆院区开展胃癌早期筛查的大型义诊活动和健康讲座,并免费提供100名胃癌筛查的名额。

早期无明显症状,检出率低

家住马王堆的58岁梁阿姨,因排便困难多日,来到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消化三科就诊。经检查发现,其大便常规提示潜血阳性,血常规为中度贫血。但梁阿姨无明显腹胀腹痛,也无黑便、便血,平时食欲较好,吃饭不挑食,为何出现大便潜血阳性及贫血呢?为查清楚病情,梁阿姨接受肠镜检查,没发现异常。于是,医生建议梁阿姨做胃镜检查,结果却查出是胃癌。

“胃癌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或者只有一些轻微的症状,大多数的患者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基本都发展到了晚期。”消化三科的廖江涛主任表示,胃癌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在我国胃癌发病率排名第2位,仅次于肺癌,每年约有40万的新增胃癌患者。多发于40岁以上,但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现年轻化倾向。

廖江涛表示,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绝大多数胃癌属于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或出现上腹不适、嗳气等非特异性症状,常与胃炎、胃溃疡等胃慢性疾病症状相似,易被忽略,因此,目前我国胃癌的早期诊断率仍较低。

四类人是高危人群

“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十分重要,若及时发现高危风险并加以控制,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可大幅下降。”廖江涛表示,胃癌在早期完全可以治愈,在病变刚刚出现的初期及时发现并治疗,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但胃癌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却仅有不到10%。因此,高危人群若有意识地早筛、早防、早治,可获更高生存质量。

胃癌的高危人群,其实都有一定的特征,以下几类人将可能是胃癌“目标”。

1、不科学的饮食生活习惯。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者;经常食用辛辣、油炸、烧烤、烟熏、腌制之类的食物,过多吃烫食以及吸烟、喝酒的人,会增加胃部肿瘤发病几率。

2、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这种主要通过唾液传播的细菌,是首个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可对人类致癌的原核生物,中国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约50%,感染人数有7.68亿。

3、癌前病变。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后的残胃,这些病变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过程、胃粘膜肠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有可能转变为癌。

4、遗传因素。胃癌是有一定遗传几率的,如果家族里有人有胃部肿瘤病史,那么这个人得胃癌的几率就会比一般人高。

抽血即可筛查早期胃癌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延长胃癌患者生存期的关键。怎样才能早期发现胃癌?廖江涛介绍,早期胃癌筛查方案主要是通过抽血检查胃蛋白酶原、胃泌素、幽门螺杆菌抗体,并结合年龄及性别等综合评分,就可以筛查出胃癌中高危人群。对中高危人群将进行内镜检查及随访,真正发现是早癌的,可进行内镜手术治疗。这不仅可以提高胃癌早期发现率,又能减少低危人群不必要的内镜检查。

廖江涛表示,胃癌并不可怕,只要提高预防意识,及时发现,进行手术治疗,有可能达到完全治愈。因此,建议高危人群在40岁以后应常规接受筛查。同时,应注意改善生活习惯,避免摄取高盐、烟熏烧烤食物及加工肉品,多吃蔬菜水果,加强健康锻炼,预防胃癌发生。

免费提供100个筛查名额

4月30日上午,省人民医院举办的“2019年早期胃癌防治宣传月”活动在马王堆院区拉开了序幕。医院常务副院长刘景诗致辞表示,中国胃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处于全球前列,严重威胁着百姓健康。普及早预防、早筛查的相关理念,能够显著降低胃癌的发病和死亡率,让老百姓少生癌、不生癌,减轻社会医疗负担。

此次活动主题为“防治胃癌,从筛查开始,从基层开始”,旨在宣传通过采取简单有效的方法,让更多人加入到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中,提高民众关于胃癌的早筛早诊早治观念,进一步提升我省消化道肿瘤的防治水平,助力“健康中国”。

活动现场开展了义诊、健康大讲堂及早期胃癌筛查项目等一系列惠民活动,共有百余名市民进行了义诊咨询。同时,义诊还针对前五十位市民进行了胃泌素-17、胃蛋白酶原-I、胃蛋白酶原-II和幽门螺旋杆菌抗体四项免费检测。通过检测显示,50人中,共有13人为幽门螺杆菌感染者,10人为中低风险,建议做胃镜检查,1人为高风险,建议做胃镜精查。

除此次免费义诊外,5月17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还将开展一次胃癌早期筛查活动,前50名将免费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步光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2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