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光华:实施卓越湘雅新战略 满足群众看病就医新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周曼 编辑:刘丹 2019-05-08 12: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0972.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做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IMG_0993.jpg

雷光华表示,医院将坚持“卓越湘雅”优先战略,奋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刘丹 周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和发展医院愿景,奋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今年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院113年,医院也将迎来第四次党代会。近日,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做客红网嘉宾访谈室,提出了新时代的“湘雅梦”。

雷光华表示,为奋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医院将加快医疗服务、医学教育、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对外交流、医院管理建设进程,着力推动“卓越湘雅”“智慧湘雅”美丽湘雅”“人文湘雅”“平安湘雅”幸福湘雅”六大发展任务的实现。

“卓越湘雅”优先 阔步特色一流医院建设

坚持内涵发展道路,建设全面领先的“卓越湘雅”。“卓尔不凡、超越一流,正好契合我们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的发展愿景”,雷光华表示。在六大发展任务中,“卓越湘雅”放在了首位,而这也是“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的奋斗目标中最艰巨、最关键的一环。

“卓越湘雅”,关键在于卓越的医教研实力、学科水平和人才团队。立志追求卓越,创新发展能力建设摆在医院建设的首位。雷光华表示,在医疗工作上,要抢占创新技术制高点,聚焦疑难危重复杂疾病诊治能力提升,制定100种疾病诊疗规范和标准,力争开创20项首创性临床实用诊疗技术;在学科建设上,要建成以优势特色学科、交叉融合学科、新兴前沿学科为主的学科发展格局,建成神经疾病、组织器官修复与重建、皮肤疾病与健康、肿瘤等4大医学创新中心;在人才培养上,进一步深化人事人才绩效改革,完善与绩效分配方案相结合的人事制度与评价体系,力争培育一大批国家级一流人才。

积极投身医改 满足群众看病就医新期待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有效缓解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十年间,湘雅医院发挥“国家队”示范带头作用,大胆探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率先取消药品加成。“这十年,从基层上转的疑难危重患者中,农村居民更多了;有医保报销的患者更多了;网络预约诊疗患者更多了;排长队的情况变少了……”回忆起十年间来医院在看病就医上取得的发展变化,雷光华十分感慨,正是这些变化折射了湘雅医院投身医改的点滴成效,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

雷光华介绍,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新期待,湘雅医院完成了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型、投资基础建设向提高职工收入转型、粗放的行政化管理向精细的绩效化管理转型,实现了各项事业发展质量、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医疗服务效率的提高。

实现质量效益转型 坚持内涵发展道路

未新增一张病床,门诊实施“限量提质”计划,开展门诊疑难病会诊,新建教学科研大楼……雷光华表示,湘雅医院摒弃了低水平重复的发展模式,走在内涵发展道路上,完成了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的有效转型,医院的诊疗能力显著提升,科教创新成果日渐丰硕,公益本色更加突出。

目前,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皮肤科、骨科、老年病学、生殖医学等专科的诊疗水平和科技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开创了多学科诊疗、临床路径、日间手术、质量内审、高风险谈话、精益护理、手术麻醉意外险、全病程服务等一系列医疗管理创新举措;获批多个国家科研平台,牵头临床医学冲击ESI全球前1‰即将实现,实现CNS和四大权威医学杂志发表原创论著新的突破;组建中国第五批援塞抗疫医疗队,荣获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组团式”援疆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表彰。

“未来,医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新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雷光华表示,医院将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创新关键技术,破解看病就医难点堵点,稳步提升职工薪酬福利待遇,奋力建成人民满意的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周曼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0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