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择西医还是中医 “癌症怎么治”你一定要了解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曾帆 编辑:易锐华 2019-05-08 17:2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王磊 曾帆)66岁的周女士10年前发现自己左乳有个肿块,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患乳腺癌,接受手术和化疗1年之后,肿瘤复发,再次手术及化疗后勉强控制病情,局部却出现了数个转移灶。祸不单行,2016年,周女士无意间发现右乳有个肿块,检查确诊右乳癌,此时已经没有手术指征,听取了医生的建议后,周女士选择了化疗+中药治疗的方法,病灶虽然还在却控制良好。到现在为止,这已经是她带瘤生存的第3个年头了,也是她与病魔抗争的第10年了。很多病友同周女士一样,因为癌症的难治愈,抗癌战打了许久,但有希望就不应轻易放弃。

随着医学的进步,治疗癌症的方式发展迅速给癌症患者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同时也面临困难的选择,中医和西医,哪个能真正赶走肿瘤君?

湖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李东芳介绍,尽管西医与中医的治病理念不同,治疗肿瘤还是以病情为中心,也因人而异,没有必要厚此薄彼,并且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是大势所趋,需要在征服疾病时相互联手,各用所长,避其所短,达到最佳的疗效。西医治疗讲究的是除恶务尽,比如用手术刀切除肿瘤、运用化疗和放疗,用药物、射线杀死或抑制癌细胞。目前恶性肿瘤的西医治疗以综合治疗为主,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分子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免疫治疗等。

而中医则把癌细胞比作间谍,那么中医治疗就是加强自身的侦查能力,调动机体中的正常细胞去对抵抗癌细胞,从而达到平衡,促进健康。中医治疗包括中医内治和中医外治,主要针对不适合或不接受手术、放疗、化疗、分子靶向治疗等现代医学治疗手段的患者、手术后无需辅助治疗或已完成辅助治疗的患者及放化疗后疾病稳定的带瘤患者。

李东芳指出,患者学会自身调养非常重要。患者是患病主体,自身的调养能有效提高免疫力、增强自信心。在心理方面,首先,患者要对治疗有信心,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其次,患者家属的关心和劝导也有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最后,还可以通过一些情绪疏导的方法来缓解不良的情绪,比如瑜伽、音乐等。在体能方面,能够激发患者主观能动性的中医运动疗法非常值得推荐。常见的中医传统运动主要有八段锦、太极、郭林气功等。在功能调节方面,通过各种方法改善患者长期困扰的功能问题。比如芳香疗法是通过芳香植物提取的精油来辅助医疗的一种疗法,有证据表明芳香植物含有花青素等酚类化合物,在恶性肿瘤预防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它还可以改善睡眠问题,缓解焦虑情绪等。

李东芳提醒,癌症患者的治疗一定要谨遵医嘱,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切勿相信所谓偏方。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曾帆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1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