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上课不专心一刻不安静,是不是患上多动症?

来源:红网 作者:舒兰 编辑:易锐华 2019-05-08 17: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舒兰)7岁的小学生丁丁读二年级了,上课经常搞小动作,无法专心听讲,回家后也是一刻不停,无法安静下来,丁丁妈妈实在招架不住,于是带着丁丁到医院检查,医生详细检查评估后,确诊丁丁患有多动症,需要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什么是多动症

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多动症,多动症患儿如何治疗?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舒兰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自控能力发育障碍性疾病,多起病于6-9岁,男女比例约为4:1。这个病早期常常被家长、老师误以为是淘气,直至因活动度过高而影响学习时才会引起关注并就诊。正常情况下,儿童活泼好动或是淘气多表现在特定的情景下,如游戏、户外活动等,在有纪律约束的场合中能自制或在要求下保持安静。而多动症患儿在各种场合中均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合的冲动、多动、注意力分散。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好动是正常的,长大就好了,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多动的症状可能会减少,但是冲动的趋向和各种问题仍会持续,如不能得到及时治疗,部分患儿成年后仍有症状,明显影响其学业、身心健康以及成年后的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

舒兰表示,维持注意困难、行为冲动和活动过多是多动症的核心症状,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除外以上表现,常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等。

1.维持注意困难主要是做事不专心,容易受环境影响,拖沓粗心等;

2.行为冲动表现在不分场合插话、打断或打扰别人的活动,缺乏耐心,在社会交往、学校或工作场所中带来麻烦;

3.过度活动则是不分场合的手脚多动、说话,难以安静地玩耍或做事。

多动症的治疗

舒兰介绍,多动症治疗的目的是改善核心症状、优化功能表现以及去除行为障碍。大量研究证实药物治疗合并行为治疗是最佳选择,一般建议6岁以下的儿童从行为治疗开始,若多动症病情评估为中重度且行为治疗效果欠佳,则考虑药物治疗。在用药过程要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和医生沟通,必要时调整药物及剂量。

临床上1/3的多动症患儿存在共患病如抑郁障碍、抽动障碍等,治疗上主要针对首发或原发病,需要联合使用多种精神科药物。大多数的多动症患儿服药后多动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减轻,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延长,能够专心听课、主动做作业、出错率降低,有一定的自控能力,学习能力增强,能和伙伴、老师、家长友好相处。

中医认为多动症主要属于“脏躁” “躁动”,病机关键为脏腑阴阳失调,阴失内守、阳躁于外所致,病位主要在心、肝、脾、肾,以调和阴阳为治疗原则,根据证候分别治以滋阴潜阳、补益心脾、清心平肝、泻火豁痰等,常可获一定疗效。

舒兰提醒,建立多动症患儿自尊自爱的情感非常重要,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辅以积极有效的心理和行为治疗,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多动症患儿的临床症状。

儿童的大脑具有较强的可塑性,通过行为矫正,可促进大脑发育,重建条件反射,提高认知功能,稳定情绪,改善注意缺陷与多动症状,增强持续注意力。有效的行为治疗包括家庭培训,正性强化、消退及惩罚等方式,提倡综合应用。通过父母培训,改善养育技巧,全面认识多动症及处理特定的行为问题,理解患儿并与他们持续进行沟通,通过表扬、赞许、奖赏等方式鼓励儿童良好的行为得以持续,减弱强化不良行为的因素从而使之减少或消失;通过适当的惩罚减少或消除儿童的不良行为。

父母亲可使用的行为治疗和环境调整包括坚持日常计划表,减少分心物;为儿童提供放置物品的合理地方;设置可达到的目标;奖励积极行为;识别对消极行为的无意强化;运用图表和清单帮助儿童聚焦在任务上;减少选择;发现儿童可以成功的活动(如爱好、运动);运用平静法则(隔离、分散注意力、把儿童从情境中移开)等。

来源:红网

作者:舒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1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