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牙为什么那么贵 专家送您一个省钱少受罪的攻略

来源:红网 作者:方苗苗 编辑:易锐华 2019-05-15 16: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通讯员 方苗苗)疾病,重在预防,牙齿也一样,但为什么口腔疾病的患病率有如此之高?价格又如此昂贵?长沙市口腔医院专家表示:其实,与其抱怨价格贵,不如抱怨你自己错过了省钱的机会。

口腔疾病是与人的生活状况和行为习惯密切相关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影响着人的全身健康。一支牙刷、一管牙膏、一卷牙线,这些日常个人口腔护理的必备用品加在一起不过几十元,只要你坚持早晚正确刷牙、用好牙线,做好日常口腔护理保健,牙齿是不会发生大的问题的。

乳牙脱落即会长出恒牙,此时可以到医院进行涂氟护牙。氟化物可以提高牙齿矿化度,使其不易腐蚀、破碎,能预防龋齿的发生。花费一般在几十元一颗牙。

据权威统计,85%以上的儿童恒牙龋齿都是窝沟龋。在牙齿长出后但没有龋齿时,采取窝沟封闭填充咬颌面的窝沟,使牙齿光滑易清洁,可大大降低患龋齿的概率,花费在几十元一颗牙。

早期龋齿也被称为“浅龋”,一般没有明显的龋洞,受到外界的冷、热等刺激也没有明显不适。只是在咬合面有黑色的勾线或是黄褐色的斑点,此时如果及时就医,只需要去除腐蚀斑点的部分,补上一些人工材料就可以了,花费在几十至一百多元一颗牙。

浅龋往往未得到及时治疗后会继续发展,深入到牙本质浅层,出现明显的黑洞甚至涉及多个牙面,可表现为冷、热敏感,食物嵌塞等症状。此时单纯的补牙已经不行了,需要做嵌体,价格就会升至几百到几千。

龋齿发展到出现“牙疼”,这就意味龋齿侵袭到牙齿内部神经了,此时需要进行“根管治疗”,花费在一千元一颗牙左右。且多数牙齿在根管治疗后要做牙冠进行保护,也就是烤瓷牙冠,根据选择不同,需花费几百到几千一颗牙不等。

龋齿最后发展为牙体组织崩解时则只能进行拔除。拔牙一般在几百左右,但拔完牙齿后续得进行镶牙,价格根据镶牙方式不同有高有低,以目前最好的“种植牙”为例,一般一颗要上万元。

孕期打好基础

有研究发现,孕妇患上牙周炎会增加早产儿、低体重儿的概率。备孕期,应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如全口洁牙,修复病变牙齿,拔除残根、残冠等。

防止牙列不齐

很多人会有牙列不齐,不仅影响颌面发育及面容美观,还易发生食物嵌塞、龋齿、咀嚼功能异常、牙周组织受损……为日后埋下健康隐患。因此,在换牙期,要密切关注多生牙、滞留的乳牙、恒牙长势等,及时修复、矫正。一些成年人如果牙齿参差不齐,也可到医院矫正。

定期洁牙

牙菌斑是龋齿、牙结石、牙龈炎、牙周炎的罪魁祸首。当其粘附在牙面上时,刷牙及漱口无法将其清除,只能借助机械方法。建议每年进行1-2次洁牙。

多吃护牙食物

高磷高钙的食物。磷酸盐能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化,如鱼肉、米、扁豆、豌豆等。钙能抑制细菌产酸,防止牙齿的钙磷化合物溶解,如奶制品、豆制品、黑木耳、紫菜、小油菜等。

含氟的食物。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能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给牙齿加上“保护层”,提高防酸抗龋能力。可适当多食用鱼、虾、海带等含氟食物;茶叶富含氟,咀嚼茶叶能增强口腔自洁能力,防治牙龈出血。

去渣除菌的食物。粗纤维食物能“扫除”部分牙齿上的残渣,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酸碱值,如芹菜、黄瓜等。而洋葱、芥末、香菇等食物,能杀死变形链球菌等多种细菌,抑制牙菌斑、龋齿的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方苗苗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3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